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与学生共同成长

2020-09-04 11:12:54   来源:安青网

□安徽大学外语学院辅导员 李瑞瑞

2020年8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十三届全委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二十七大的贺信中指出: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不仅仅是给青年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的,更是向新时代青年发出的青春集结令和时代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深刻,不仅是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的行动准则,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工作遵循。

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和学生们朝夕相处的辅导员,我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我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帮助青年学生扣好在大学这个重要阶段的人生扣子便是我的现实责任。00后已成为高校学生的主体,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但知识体系构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定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辅导员的工作如果还是老一套,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善于运用学生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把我们想说的和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结合起来,是辅导员必须要掌握的工作方法。

理想的职业和职业的理想是大学生非常关注的话题,平心而论,谁都想有个体面的工作,但现实不能每每如意,需要我们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是指路灯。身为辅导员,我们就要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不忘教育者的本质,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自我学习提高,坚定信念,一边努力工作,一边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两种身份的自然转换中,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带动着我的学生。

青春一生一次,永远向前。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诚如马克思所说,如果我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当代青年所处的时代是历史发展中的最好时代。时代不容辜负,时代不忍辜负,青年要突破每一个“小我”,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把青春融入时代的滚滚洪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