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芜湖县新增6所公办园开园 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2020-09-04 10:23:08   来源:安青网

9月1日是开学之日,芜湖县新增的6所公办园正式开园,在崭新的公办园中,每个孩子和教师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享受着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美好,美好的学前教育正在芜湖县这片土地上不断延展,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近年来,芜湖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结合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建设1所以上不少于9个班建制的公办园、一镇一公办园、小区配套园规范等,对全县幼儿园布局进行调整,优化教育结构,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提升普惠水平。根据计划,今年9月份6所公办园全部正式开园,其中新建公办园3所,公建民营幼儿园回收改为公办园3所,公办园总数达10所,公办园与公建民营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约50%,普惠率达85 %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8.8%。大力推进公办园建设的同时,通过综合奖补、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县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促进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持续保持80%以上。

为了保证公办园能如期开园,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县长为副组长的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站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高度,紧紧围绕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认识到位,推动到位,落实到位”的要求,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县政府常务会议4次研究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4次研究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中的问题,各成员单位依据自身职责,在攻坚克难中持续发力,为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保障了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有序推进。县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县委编办负责公办园设立和教师招聘计划制定;县发改委负责将建设项目列入政府性投资项目库,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并积极争取5000万元国家专项债用于新建公办园建设项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保障幼儿园建设用地需求;县财政局和县教育局负责调整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将公办园建设项目列入县政府投资性项目,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公建民营幼儿园回收、民办园专项奖补资金等从教育附加费中单列,2020年从教育附加费中安排幼儿园专项资金1576万元。

随着6所公办园开园,芜湖县公办园及公建民营园在园幼儿比例将达到50%,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据悉,芜湖县2021年将再新增公办园7所,新增学位数1850个,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将进一步扩大,让这一民生工程惠及更多家庭。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