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中学生原创情景剧走上“开学第一课”思政课堂

2020-09-01 22:51:3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长大了我一定要当航天员,去天空上找爸爸。”这是《梦想进行时》主人翁宁小修从小的梦想。在嘲笑与鼓励,在犹豫与坚持中,宁小修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9月1日,是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东校开学的第一天,学生们迎来的第一课就是“小情景、大思政”的思想政治课。该课堂以学生原创情景剧为主要内容,由七(2)班部分学生出演的《梦想二三事》和七(5)班部分学生出演的《爸妈我错了》,组成了上篇主题“梦想进行时”和下篇主题“亲情常永驻”,聚焦于实现梦想和化解亲子冲突,通过真实可感的方式讲述普遍存在于学生心中的情感和矛盾,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教育。

东校负责人、思政老师陈姝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们的情景剧思政课就是立足学情,结合实际校园和家庭生活中的问题,通过自主探究,体验式学习,来厚植家国情怀。”陈姝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从思想意识、行为习惯、学习方法等方面,继续加强对新生的教育引导,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成长打好基础。

据悉,该校“开学第一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精神,推动学校办好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小情景、大思政”为主题,立足学情,结合实际校园和家庭生活中的问题,通过自主探究,体验式学习,有针对性、实效性做好感恩教育、理想教育、亲情教育等内容,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讯员张杰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黄慧/文傅军/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