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开学第一课 交警送上“安全锦囊”

2020-09-01 10:42:22   来源:中安在线

开学季悄悄来临,“送学模式”也回归了常态,家长和孩子如何做到安全出行?合肥交警送上了“安全锦囊”。

家长送学时,要提前计划时间

因距离学校有一定距离,所以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合肥交警提醒广大家长,选择开车接送学生时,要提前计划时间,合理安排出行路线,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各项法律法规,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坚决杜绝无证、酒后、醉酒、超速、逆行、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如遇交通拥堵时,一定要克制浮躁情绪,文明驾驶,不要盲目超车,随意掉头、穿插,要服从交警的现场指挥疏导。

尤其要杜绝学生驾驶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拒绝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超载、农用车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出于安全考虑,不建议12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副驾驶座,可在后排使用安全座椅。

此外,家长送学行驶过程中,切勿为了赶时间而超速行驶、违法变道、强行加塞、强行掉头,以免发生意外。

学生自己上下学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

如果学生是自己上下学,切记同学之间不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走路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不边走边看书报、手机等。

在道路上行走时,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横穿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线、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禁止翻越道路隔离护栏,过马路要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做到“绿灯行,红灯停”,确认安全后通过,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

乘坐公交车时,要站在规定等候区内等候,不要随意玩耍,车辆停稳后有秩序排队上车。乘车时,有安全带的要系好安全带,不要随意将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出窗外,更不要在车内打闹嬉戏。下车时,要留意两边车辆,不要突然横穿道路,不要在道路上站立、追逐。

路过学校时,驾驶员一定要减速慢行

合肥交警还建议其他机动车驾驶员在上学放学的时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避开学校周边道路。

需经过学校周边道路的,机动车驾驶员一定要减速慢行,仔细观察道路周围是否有学生、行人通过,特别是行经人行横道时,更应该提高警惕,停车让行,确认安全后通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乘坐校车还是私家车,请务必等到车辆停稳后才能解开安全带。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