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宁国市:共青团改革落地有声 活力四射

2020-08-28 11:13:3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炎炎夏日,宁国市义工联合会会议室内热闹非凡,大家争相介绍自己带来的志愿服务项目,激烈地讨论着各自对项目化发展的观点和看法。这是团宁国市委主办的志愿服务项目沙龙活动,前不久团省委刚刚在这里挂牌成立团代表联络站。“沙龙活动放在团代表联络站举办,团代表联络站设在青年社会组织驻地,这场活动是共青团改革在宁国市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团市委书记张蓓介绍。

2015年7月6日,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群团改革的动员令,“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团市委闻令而动,真抓实干,有序、有力推动团的改革在基层落实见效,该市共青团工作彰显新活力,团员、青年更有参与感、获得感。

宁国市团代表联络站揭牌成立

专兼挂结合 团干部配备不拘一格

一个地方团的工作干得怎么样,主要看团干部的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团市委敏锐地意识到工作要做好,人才是关键,乘着共青团改革的东风,不断扩宽团干部来源渠道,吸纳青年能人为青年做好服务。

目前,团市委机关工作人员中有五名专职团干部、两名兼职团干部、一名大学生见习岗、若干名挂职干部。2019年宁国市第十七次团代会召开,选举青年社会组织宁国市义工联合会负责人桂清泉和教育体育团工委书记葛敏为团市委兼职副书记,他们结合各自特长参与团的工作分工。其中,桂清泉主要协助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组织管理相关工作,葛敏主要负责协助学校战线的团队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团市委承担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任务,积极吸纳优秀志愿者、青年教师临时加入团的工作队伍,开展相关工作。

挂职团干部不仅很好地补充了团市委机关的工作力量,还延伸到了基层社区。受疫情影响,该市很多大学生宅家上网课,时间相对宽松,团市委面向社会发布了社区挂职团干部的招募令。短短两天,三十多名返乡大学生踊跃报名,其中12名优秀大学生通过面试选配走进社区挂任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充实基层社区团的工作力量。对大学生来说,是走近家乡、了解基层的实践锻炼机会;对社区团的基础工作来说,有很大的促进。此外,该市还充分利用品牌项目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支持团的工作,关心、关爱青少年群体。

团代会选举桂清泉(左二)和葛敏(右二)为团市委兼职副书记

12名优秀大学生到西津街道社区挂任社区团支部副书记总结交流会

延伸工作触角 激活团属青年社团

工作力量薄弱、工作人手不足、缺乏活动资金一直是困扰、制约基层团组织活力的“三座大山”。如何在改革中破解难题,宁国市闯出了自己的路子。

如何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团市委下了不少苦功夫,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邀请团属社会组织座谈交流、召开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会、为社会组织对接平台和资源,社会组织有了归属感,开展活动更有激情。该市的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正逐步走向专业化、项目化道路,对团组织更加信赖。团组织一发号召,公益组织群内总是响应积极:“我们行”“让我们上”......

青年社会组织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活动,成了团委延伸工作触角和手臂的有效途径。一批共青团主导、广大青年欢迎的、具有稳定功能的青年组织正在发挥作用,宁国市义工联合会频频接受媒体报道,心连心公益组织爱心助学项目、小红帽公益协会驰援歙县受到网友纷纷点赞。

团市委依托团属社会组织的阵地和人才资源举办志愿服务项目沙龙活动,将团代表联络站建在青年社会组织的阵地上,团的活动放在社会组织的场所举办,在社会组织的活动阵地建青年之家,吸纳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和团代表参加活动,可以说是一举多得,解决了团组织开展活动没有阵地的难题,增强了社会组织的影响力,提高了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

第二届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训会

小红帽公益协会驰援歙县水灾

落实列席制度 重视培养团干部

2020年5月,根据共青团改革要求,落实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制度,目前该市19个乡(镇)、街道中,团委书记是党员的已经全部列席。部分市直属单位、企业、学校团组织的落实也在推进过程中。

宁国中学在收到团市委发的共青团改革工作提示单后,校领导班子当即通知团委书记列席学校的党政联席会议,团委书记风先哲激动地说:“我已经参加校党委会议好几次了,除了校领导外只有校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和我三个人参加,会议内容很丰富,在会上能学到很多东西,对学校团的工作和活动设计很有启发,更能贴近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校党委的中心工作。”

前不久,河沥溪街道分管团的工作领导专程来到团市委沟通团委书记调整事宜,表示要列席党委会议,街道党工委十分慎重,党工委会议研究前,想听取一下上级团组织的建议,最终确定了一名性格活泼外向、有青年工作激情的青年担任。列席制度的落实让党委更加重视团干部选配,团干部通过会议了解党委的中心工作,学习党组织研究讨论问题的方式、方法,将促进团组织在工作设计上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此外,宁国市委有意识地培养团的机关干部,先后抽调团干部到征收征迁、抗洪救灾、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锻炼培养,让他们在实践中提本领、强担当。

团市委副书记邵俊在河沥街道桥西社区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文明创建一线

社会化筹措资源 工作对象变身工作力量

团的工作对象转化为团组织的工作力量,在今年宁国市青年讲师团成员选配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青年讲师王迎是宁国市梦幻社英语培训学校负责人,在电影《战狼2》火爆银屏时写下亲历利比亚撤侨的感受,引发网友爱国共鸣。成为青年讲师后,她先后在学校、社区及青年之家开展爱国主义宣讲,受到一致好评。青年讲师丁家浩有严重的眼疾,却有着不服输的劲头,克服了身体的困难,成长为本地小有名气的钢琴教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用一位身残志坚音乐人的事迹讲述自立、自强的故事,在宁国中学的励志宣讲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像这样一改过去体制内干部去宣讲的模式,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让身边人说身边事成为当下宁国市青年理论宣讲的主流,也受到了党委宣传部门的认可。宁国市推荐三名宣讲员参加宣城市理论宣讲比赛,其中两名是团市委吸纳的青年讲师。

近年来,团市委举办的摄影沙龙、创业分享、交流活动越来越受到青年青睐,从形式和内容都越来越贴进青年,就连活动场地也搬到了青年聚集较多的瑜伽馆、街舞培训教室等地,极大地提高了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参与活动的青年都感慨,团团的活动越来越接地气,每次都能收获满满。

青年讲师王迎和丁家浩参加宣城市“举旗帜 送理论 讲金课”理论微宣讲竞赛包揽一等奖

特约通讯员陈映、本报记者谢婷婷采写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