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餐饮界大力倡导节约用餐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14 14:40:56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安徽餐饮界迅速行动起来,从培育节约理念、规范餐饮服务、优化工作流程上着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推动宴会改革,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和份量,推广自助餐及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和半份菜。”近日,安徽省烹饪协会发出通知,倡议各会员及餐饮服务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社会风尚。

“我们号召会员单位在规范自身工作的同时,劝导消费者摒弃浪费习惯。”安徽省烹饪协会副会长马邦山介绍,协会要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语、告示牌等,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消费,自觉养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餐饮企业也积极采取行动。一些饭店首先在盘头大小上,基于健康、节约的餐饮理念,确定投量标准;同时常态化配备打包包材,及时提醒消费者对没有用完的餐品实行打包。为了减少浪费,许多酒店宴会倡导自助餐和适当点餐,包厢消费不设最低消费额;同时要求点菜员提醒客人适当点菜,不将消费额度作为服务员的考核标准,只对服务质量进行考核。

安徽润博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做高校团餐的企业,总经理张利告诉记者,学校食堂里的浪费现象有些是学生意识问题,也有一些是学生觉得不好吃。“所以我们在自身菜品质量管控上下功夫,选用好的原材料,提升食堂饭菜口感。”张利说,过去食堂都是大锅饭,学生不爱吃,现在一锅只做15份左右,“我们通过‘大锅小炒’‘现炒现卖”’等方式,提升口感,减少浪费。”

“我校一直很重视学生们的节约意识,会开展《光盘行动》主题班会、制定节俭方案,关注每一个在校学生的就餐行为。”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西藏班教师李长娟说,在日常教学中,学校注重树立榜样作用,每月每班都会表彰勤俭节约的模范学生。同时,还会发挥学生们的监督力量,在每个餐桌推选一名监督员。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更深入地在学生中推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同时,还将带领学生们录制节约粮食的学生小品、编制节约歌曲,通过营造节俭氛围、灌输文明用餐理念等种种方式,使得“光盘行动”深入学生生活。

安徽理工大学大一学生杨泞菡认为,许多同学都明白节约粮食的道理和重要性,但是缺少唤醒大家这种意识的契机。“希望学校加大‘光盘行动’的宣传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全校师生树牢节约意识,拒绝浪费,养成良好的饮食就餐习惯。”

“杜绝浪费行为,既要从制度层面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也要在执行层面采取有力、有效的监管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和惩戒。”安徽省司法厅公职人员彭继友表示,对于公款吃喝回潮应以刚性的约束加以遏制,同时注重宣传,不断培养健康、理性的饮食习惯。(记者 黄娜娜 彭旖旎 汪乔)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