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想青年所想 急青年所急

2020-08-14 13:24:06   来源:安青网

“在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第13期)

向学习进军,扬思想大旗,奋斗不止步,青年大学习。

□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团委书记 陈英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要充分认识青年的这种特质,适应这种特质去拓展工作,否则就会落后于青年”。作为基层团干部一方面要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把蕴藏在青年身上的创造能量和活力激发出来;另一方面团组织要引导青年、关爱青年、服务青年,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

地质勘探行业是一个肩负重要使命却又非常艰苦的行业,如何能够使青年立足岗位。扎实肯干,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是团务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并寻找解决方法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正确引导青年职工思想

随着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心理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青年职工更加注重现实、讲求实惠,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部分青年职工头脑中滋生,集体主义思想、无私奉献和艰苦创业精神在一部分青年职工头脑中淡化等。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保证学习的扎实有效,可结合单位自身实际,通过开展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调动青年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增强青年职工的自我教育和自我鉴别能力。适时组织青年职工到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培养坚强意志、敢于面临挑战、甘于敬业奉献的精神。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在希望团委开展哪些活动问题上,参观、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最受欢迎,这充分说明了青年的内心还是非常渴望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历史发展等方面。通过参观、学习,循序渐进的把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灌输到青年的思想中,使得青年稳步建立起正确人生观、价值观。

二、充分调动青年职工工作热情

现在的青年职工主要集中于90后,那么90后是怎样的一群青年呢?比起社会上摸爬滚打的人而言,他们的性情很真实,但相对比较“佛系”,部分90后开始变得越来越没有干劲。针对这个问题,从团组织的角度我认为可以从精神奖励上多下些功夫,如公开表彰、先进典型宣传等,让优秀青年职工的努力得到认可和肯定,促进其他青工的奋起直追,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地质勘探行业工作相对比较分散,很多青年职工分布在各个项目上,他们的工作环境都比较艰苦,很少人能真正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这些青年长期处在相对单一、枯燥又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消极懈怠情绪。我们开展了“寻找最美青年”照片展活动,筛选出较为优秀的照片在全单位及网络媒体上进行集中展示。活动的开展把分散在各个项目青年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不仅使青年职工敬业奉献的精神被大家所看到,更带动了其他青年职工努力奋进的工作热情。

三、强化青年职工归属感

“企业就是员工第二个家”,这种理念一旦形成,就会增强青年对事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从而调动青年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其干事创业的激情。那么怎样能够增强青工的归属感呢?我认为团组织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激励青年,增强归属感。共青团要发挥好联系青年和企业的纽带作用,为青年和企业之间架起合作、和谐的桥梁,多开展青工调研、青工座谈会,倾听青年心声。二是用伴随策略建立新进青年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典型的方案是“师带徒”,即通过师徒结对,新进青年职工可能将对导师的情感迅速转移到企业中,提升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此举在我队大力推行,目前已有多对青年职工和导师签订“师带徒”协议书,这不仅促进青年职工快速成为技术熟练、作风过硬的岗位能手,更加促进了青年职工与企业的融合。三是帮助单身青年解决个人情感问题。地质勘探行业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交际面窄、异性朋友少,脱单难上加难,这些也是很多单身青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团组织要化身单身青年的“娘家人”,努力为单身男女搭建相亲交友的平台,助力他们早日脱单,增强青年职工的归属感。

青年工作应始终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凝聚青年群体的力量,全面激活青年职工创新的潜能,着力于青年职工人才培养通道的构建和青年职工专业技能的培养,为企业发展贡献出青年的创造力。注重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成才,通过多种形式的青工技能比武等,充分发挥团员、青年思维活跃、创造能力强的特点,为企业创收、创效。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创建工作,促进职业青年发展和职业文明进步,在实践中培育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的五好青年队伍,培养青年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更好地促进青年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