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共同努力 节约氛围渐浓 浪费现象仍有

2020-08-13 10:56:32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尽管全社会普遍倡导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餐饮浪费现象依旧存在。守护餐桌上的文明,不仅需要宣传引导、制度规范和餐饮行业严格执行,更需要每个人真正认识到重要性,从自己做起,在生活中践行。

8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安庆市天柱山西路上的一家简餐馆内,发现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为了避免浪费,简餐馆内贴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绿色饮食,健康生活”等标语,服务员也都会善意地提醒顾客吃多少打多少。在客人用餐结束后,记者发现有的餐盘内干干净净,没有剩下饭菜,有些餐盘内却剩下了大量的饭菜。

“在我们店里浪费的现象还是比较常见的。在点餐的时候我们会提醒顾客按量按需用餐,尽量不要浪费,同时也希望大家文明节约用餐。”餐馆老板胡良龙说。

除了吃不完,面子问题也是造成浪费的一个原因。“在饭店吃饭时,我经常看到桌上剩下许多饭菜,有的客人因为好面子不愿意打包。像我妈妈那一辈人小时候吃了很多苦,对粮食特别珍惜,所以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更应该勤俭节约,也教育自己的孩子尽量不浪费,浪费这种行为是不好的。”市民王红娟说。

记者从大观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7月5日至7月21日,大观区市场监管局给辖区的餐饮单位张贴印有“文明餐桌”“节约粮食”“拒绝野味,远离病毒”的海报和文明贴500份,同时,在辖区大中型餐馆、市场监管局门口的LED屏上循环滚动播放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提醒大家文明用餐,勤俭节约。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餐饮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各餐饮企业要大力提倡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主动提醒客人按人按量点菜消费,鼓励客人把菜点打包回家。我们会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餐桌文明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杨善一说。

(见习记者 舒畅)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