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年底前合肥城区公交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2020-08-13 10:22:26   来源:中安在线

2020年底,合肥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融媒体记者从11日上午合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重点治理臭氧(O3)污染,力争到2020年底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

空气优良率年底力争达80%

11日上午,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建群介绍,该市已连续六年保持PM10、PM2.5“双下降”,臭氧(O3)已成为影响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首要污染物。针对这一情况,合肥市落实《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合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底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

循环经济园列入治理重点

按照《实施方案》,合肥市主要从工业源、移动源、城市面源、强化监测与执法能力、臭氧污染应急调控五个方面进行污染管控。

工业源是臭氧污染的主要来源,合肥市计划在五大领域14个工业行业开展VOSc治理专项行动,将省定46家企业、2个涉VOSc省级以上开发区和1个重点企业集群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五大领域包括,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2个涉VOSc省级以上开发区为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1个重点企业集群为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

餐饮业油烟整治将“回头看”

针对移动源污染,合肥市将加快老旧柴油车淘汰,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依法实施老旧船舶强制报废。推动车辆结构升级,今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柴油货车管控。强化渣土车监管。推进超标车治理,建立完善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开展车船油品整治。同时,合肥市将减少城市面源VOSc排放,强化餐饮油烟监控,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回头看”。开展汽修行业VOSc专项整治。加强油气回收监管。严禁垃圾和秸秆露天焚烧,鼓励城区烧烤行业实行碳改电。

晚间加油或享折扣

合肥市同步将强化监测与执法能力建设,加强臭氧污染应急调控。

该市将完善大气自动监测网络,9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大气小型标准监测点位全覆盖,开展VOSc污染状况走航监测普查。强化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9月底前完成VOSc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及视频系统安装联网。

引导油品销售企业实行晚间加油优惠,减少中午高温时段车辆加油。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建群介绍,实际上,合肥市已经在8个方面开展了上述工作,全面摸排辖区内VOSc管理企业,建立VOSc企业管理全清单,目前已梳理的有117家。

下一步,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将围绕梳理2018年至今环评文件,建立健全涉VOSc重点企业管理清单和工业园区清单,加快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加快老旧柴油车淘汰,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加油站、流动油罐车、车用尿素专项执法检查,餐饮油烟监管等十个重点方面开展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原标题:年底前合肥城区公交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