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高校青年教师发扬斗争精神的三个着力点

2020-08-12 12:59:51   来源:安青网

□安徽工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挂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赵颖虹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制胜法宝、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

高校青年教师要在思想淬炼中坚定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保持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高校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

面对这些风险挑战,广大青年教师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具体来说,就是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研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理论上明晰为何斗争、为谁斗争和如何斗争等关键问题,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领会共产党执政、社会主义建设、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斗争规律,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的思想淬炼中树牢斗争意识,坚定斗争意志,争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战士。

高校青年教师要在政治历练中把准斗争方向。方向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高校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不同的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的教育方向。然而,在中国高等教育迅猛发展的今天,受西方办学模式影响,高校中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重西方标准轻中国特色等现象依然存在,一些人甚至主张教育“中立性”“去政治化”,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受到严重挑战。高校青年教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首要问题,强化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种错误社会思潮的辨析,分清思想认识问题、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在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重大原则、人民根本利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各种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当“沉默者”,不做“两面人”,而是把准斗争方向,争做同一切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的战士。

高校青年教师要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青年干部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今年是一个特殊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汛救灾、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就业保就业等工作叠加出现。面对这些复杂严峻形势,普遍缺乏社会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应当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斗员,又当服务学生、引导学生的指挥员,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民服务等实践锻炼中积累斗争经验、掌握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尤其是身处疫情、汛情、舆情等多方风险并存的当下,青年教师更需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战略上,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策略上,根据形势需要,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时度效。在人员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