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夏季外出就餐需谨慎

2020-08-10 11:22:42   来源:中安在线

日前,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7月份投诉数据分析报告。合肥市12315指挥中心7月共接收电话、网络、来信来访等市场监管及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25560件,消费纠纷主要集中在食品、农资用品、预付式消费服务等方面。

从分类来看,涉及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的咨询投诉举报17572件,食品药品(保健品)咨询投诉举报1415件,价格监管领域的咨询投诉举报750件,知识产权侵权的咨询投诉举报97件,其他咨询5726件。商品类咨询投诉举报中,食品、农资用品、交通工具依次位列咨询投诉举报量前三名,主要反映购买的食品存在质量问题或价格问题;农资用品虚假宣传问题或违法广告问题;购买的家用汽车、电瓶车等存在质量问题等。

销售服务、物业服务、维修服务依次位列咨询投诉举报量前三名。销售服务咨询投诉举报主要反映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或交付定金(订金)后商家限制消费或关门跑路问题。物业服务咨询投诉举报主要反映物业收费问题及物业服务欠缺等问题。维修服务咨询投诉举报主要反映汽车维修和电器维修过程中发生的纠纷问题。据了解,7月销售服务类和餐饮住宿类咨询投诉举报量环比增长明显,主要原因是中高考期间,考点附近部分餐饮住宿价格较平日有所上涨,引起消费者不满。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夏季高温,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尽量选择煮熟煮透的食物,慎用生菜凉菜。商家在制作和销售食品时,须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未取得凉菜制作许可不得超范围加工供应凉菜,不食用腐败变质、霉变生虫和非食用物质加工制作食品,确保食品卫生和安全。

面对商家推出的一些预付式消费服务,消费者应尽量避免大额度的预付消费,同时留存相关凭证。如遇纠纷,可以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另外,要理性对待商家的营销宣传行为,秉持诚信原则,自觉抵制商家的营销诱惑。(记者 彭园园)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