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团干部要让话语充满“磁力”

2020-08-07 11:32:06   来源:安青网

向学习进军,扬思想大旗,奋斗不止步,青年大学习。

□马鞍山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 刘 军

在青年工作中,语言表达作为团干部的一项基本素养,不仅具备交流信息、沟通思想、联络感情等功能,还有宣传鼓动、说服教育、劝勉激励的作用,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支撑。笔者认为,团干部要提升语言表达做到能说会说,就要让自己的话语充满“磁力”,需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一、解锁“心灵密码”,为话语构筑一个真实灵魂 心灵是交流的窗口。成功的语言交流,说到底是一种“心灵密码”的相互解读。要敞开心扉。团干部必须主动打开心灵的闸门,让清澈透明的“话语之水”徐徐流入团员的耳膜心扉,通过心灵的对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使话语活动产生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效应。要倾注感情。“通情”才能“达理”。团干部要实现与青年工作对象的同频共振,必须明心情、通人情、讲感情,主动对接话语对象的敏感点和兴奋点,使语言交流保持一条畅通的情感通道。要真诚相待。对组织要求的事,要讲清意义;对工作有困难的事,要讲清原因;对需要制止的事,要讲清理由,不矫揉造作,不闪烁其词,还事物以本来面目,用真诚换取青年的信任。

二、补充“营养供给”,为话语厚植一份智慧积淀 语言是一门艺术,说话是一种创作。团干部要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提升语言的“三气”。要向书本学习,提升“中气”。腹有诗书气自华。团干部要正确认识到知识起于修研,才华源于积累,只要勤于研学、善于积累,终能厚积薄发,妙语天成,实现与青年的思想交流中奏响优美“乐章”,更好团结、凝聚青年力量。要向群众学习,提升“灵气”。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并积累的鲜活语言,富有极强的生命力。团干部要在工作中走进基层,贴近一线,深入群众,善于吸收群众的语言精华,将其作为丰富自己语言词汇的“营养供给”。要向实践学习,提升“底气”。基层实践是一个大课堂,学问无限,奥妙无穷。团干部只有主动走进基层一线,虚心听取一线青年的意见、建议,说出的话才能有理有据、才能贴近实际、才能被青年吸纳和接受。

三、汲取“源头活水”,为话语倾注一股清新气息 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情才动人。团干部要主动学习、勤于积累,做到对不同语境的驾轻就熟。要讲好“自己的话”。学会做自己话语的主宰者,不当“传声筒”,不做“收发员”。既要熟悉大哲理,也要会说小道理;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学讲地方话,做到“能张能弛”“能土能洋”,努力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话语风格。要讲好“通俗的话”。通俗的话就是指在社会生活中流传久远、青年喜闻乐见的群众语言,团干部如果能把这些语言运用好,不仅让语言“血肉丰满”,还能为讲话“添姿加色”,使自己的语言既有风度,又不失风趣。要讲好“和谐的话”。团干部在语言活动中要注重和谐语境的营造,始终以民主、平等的姿态与青年交谈,通过和谐语言的运用,使谈话对象感受人文关爱,如沐春风,入沁春雨,真正把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上。

四、添注“缜密逻辑”,为话语增加一抹理性思辨 思辨使人聪慧,逻辑使人缜密。团干部要想提升说话的渗透力和说服力,须学会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既要学会说“正确的话”,同时要学会“正确地说话”。要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要走近青年,主动倾听他们的建议和诉求,力戒那种脱离实际“唱高调”、不着边际“放空炮”的不良风气,努力使自己的话语在青年中产生认知共鸣。要处理好“情”与“理”的关系。在与青年交流中,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作为重要沟通方式,注重做到身正为先、以身示范,把“以理服人”和“以情感人”贯穿于交流、沟通的全过程。要处理好“言”与“行”的关系。团干部在开展青年工作中,要始终做到凡是对团员、青年承诺的一定要兑现、答应的一定要落实、表态的一定要践行。只有这样,团干部的话语才能充满“磁力”、人格才能充满魅力,青年工作才能产生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