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向水而行 筑牢“青春堤坝”——安徽农垦团员青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20-08-05 16:54:29   来源:安青网

明光市潘村湖农场苏堤上的青年突击队 杨登宏/摄

安青网讯 风雨中方显青春本色,危急时彰显青春担当。在今年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中,安徽农垦集团公司团委及时向垦区团员青年发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当好防汛抢险急先锋”的倡议书,基层团组织成立19支青年突击队,209名团员青年冲锋陷阵,向水而行,筑起牢固“青春堤坝”,用“后浪”担当作为,向党组织和职工群众交上一份青春答卷。

后生无畏抗洪线上好青年

早在7月11日,宿松县华阳河农场紧邻的长江同马大堤就启动了Ⅰ级防汛应急响应。连日来,华阳河农场119公里内湖大堤全线超警戒水位,其中四场东大圩21公里堤防超过保证水位。前江后湖“两线”同时作战,抗洪救灾刻不容缓,

一向腼腆的90后大学生丁雯雯第一次参加防汛,被安排在四场东大圩堤段巡堤查险。从堤坝到低排沟,不是烈日炙烤,就是雨中逆行,她每天要跑几遍,一天跑下来,有几十公里的路。上堤防汛以来,她每天早晨7时出门,晚上6时30分以后才能到家,从未请假。

家住华阳河农场一场社区16岁的王长军,刚参加完中考就对父亲提出参加抗洪。他是长江同马大堤上年龄最小的防汛人员,每天巡堤查险,开沟导渗、堤脚清障,他毫不含糊,干起活来不怕脏累俨然就是一名抗洪战士。

90后大学生邓左耀主动请战到最艰苦的防汛大堤一线,他说,“年轻人就要在完成最艰苦的任务中锻炼自己”,防汛棚没有水电,条件艰苦,白天,顶烈日巡堤查险,学习导渗堵管涌防护知识;晚上,斗蚊虫值班巡逻,几天都不能回家休息。

宿松县华阳河农场青年员工巡堤查险李龙、王跃武、石祖民/摄

青春突击防汛抢险生力军

位于安庆市的皖河农场不仅承担着21.3公里长的同马大堤外防长江的重任,还有24公里内湖堤防汛任务。农场团委成立由38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成为防汛抢险一线生力军。抗洪之初迅速组成的敬亭山农场“青年突击队”,他们学习处理管涌险情、防汛要点,日夜坚守湖堤。

寿县正阳关农场团员青年自觉学习防汛救灾知识,积极投身防汛抗洪一线,主动请战,在参与值班值守、巡堤排险常规防汛同时,顶风雨,在防汛物资调配、人员财产转移中勇担重任。

防汛堤上传帮带。位于凤台县东风湖防汛突击队12名青年同志跟随防汛技术骨干学习防汛知识和险情处理办法。“师父带徒弟”,青年员工巡堤查险。

7月16日,凤阳县方邱湖农场接上级通知做好花园湖行蓄洪区运用准备,一场护粮保种突击战立即打响。团员青年第一时间赶赴位于花园湖行蓄洪区内的农业一分场,在物资盘点、登记、转运和人员撤退等工作中主动作为;汛情报送,政策宣传等工作更是有声有色。他们还主动深入家庭农场,传递最新生产信息和技术,组织生产自救。

安庆市皖河农场青年突击队参加防汛抢险 周丽 凌峰/摄

团徽闪耀危急时刻显担当

7月19日20时,阜南县阜濛农场接到上级启动濛洼行蓄洪区行蓄洪的通知,必须在20日凌晨3时前完成人员财产转移。这是当地第16次接受蓄洪任务,责任重大,时不我待。

汛情就是命令,只有挑灯夜战。第四管理区副主任、团员苑玉琦带领6名职工,不顾蚊虫叮咬,闷热难耐,深夜拆运泵站机械,在规定时刻完成重要物资安全转移,汗水混着油污,那是青春的颜色。

蓄洪后,阜濛分场的庄台被洪水包围成一个个孤岛,道路阻断,生活不便,只能依靠防汛船运送生活物资。青年郭伟承担着每天跟随防汛船为庄台群众搬运物资,在农场最北面庄台驻点值班。小伙子细心周到,任劳任怨,职工群众为他点赞。

农场三拱桥的庄台的金属仓和平板仓,储粮415万斤,必须确保粮食安全,做到万无一失,粮食贸易经营公司的青年管理人员焦伟龙和王西主动请战到庄台驻点值守。他们每天24小时轮岗巡逻查险,保持时刻联系。四面环水的台庄长满野草,不仅需要对抗蚊虫老鼠,还要面对蛇虫侵袭。他们没有退缩,成为护粮岗的“青年卫士”。

为做好潘村湖行蓄洪区运用准备工作,明光市潘村湖农场农业管理区团员青年闫淑敏、姜娅等青年同志手持倡议书,在交通路口、田间地头,耐心细致地向农场每一名职工群众宣传撤离任务和注意事项,一天下来早已嗓子干哑。在人员物资撤离主干道上,汤剑、朱文杰等团员手持荧光棒在夜晚的风雨中逆行,疏导交通,长时间挥舞使他们的手臂早已酸痛难耐。在位于圩区的3万吨粮库,农场公司总部部室的陈星、张雪等认真记录着每一笔紧急转移的粮食信息,一干就是一天,眼睛的酸胀,手腕的酸痛没有让他们计错计漏一笔账目。在农资仓库转移化肥、农药的搬运队伍中、在管理区泵站拆卸转移机电设备的现场,蒋俊、周佳明、张杰、邱明凤、傅强等青年同志忙碌的身影让大家印象深刻。

阜南县阜濛农场青年员工参与防汛救灾 王雅雯/摄

通讯员茆鼎、王艳、代文宝、邱宏文、张杰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