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不能出现“断头路”!关于基层党组织,总书记这样强调

2020-08-05 15:28:29   来源:求是网

2020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

基层党组织有多重要?怎样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一起来看!

如何理解基层党组织?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0年6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执政大厦的地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为什么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

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6月8日至10日,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机关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

——2018年11月6日,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怎样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深入整治“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

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2020年1月13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

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

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2018年11月6日,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抓重大任务落实是磨刀石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基层党组织就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