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上半年安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

2020-08-04 18:07:15   来源:市场星报

记者从安徽省经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较1~5月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当前,我省制造业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现代家电等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技术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我省制造业发展创新环境、创新模式、创新内容都在发生深刻变化。

持续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目前,共培育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392家(2019年新增149家),其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90家,居中部第1(与河南省并列)、全国第6位。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广泛实施“1+N”计划,要求每家省级技术中心企业与2家以上高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三方联合。省级以上技术中心所在企业以占规上企业7.2%的比例,实现了60%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成为稳增长的主力军。

聚力推进行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今年,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加快突破制约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我省编制了《1510》(即10大重点领域、50个重点方向、100项左右补短板产品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目录,共征集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短板产品104项,通过揭榜挂帅,力争通过2~3年时间,突破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产品和关键技术,促进我省产业优质发展。

不断探索产学研项目合作新模式。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了18场次对接活动,累计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395项,切实解决了一批企业的技术难题和需求,有效促进了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形成了较有影响的“天长模式”“界首经验”。记者 张贤良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