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怀宁县小市镇毛安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2020-08-04 15:41:29   来源:安庆新闻网

7月27日,在怀宁县小市镇毛安村大棚蔬菜基地,种植大户谢海林正和村民采摘茄子、辣椒,基地里一派丰收景象。他深有体会地说,“村干部就是我们的领头人。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

谢海林的话语虽然朴实无华,但却道出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的重要作用。

2019年初,怀宁县小市镇毛安村党支部还是需要整顿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19年底,毛安村党支部华丽转身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镇村(社区)考核中排名第二。不到一年的时间,毛安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做了哪些实事?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让村党支部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呢?

发展大棚蔬菜24亩,新增耕地170多亩,发展葛根产业100多亩,建成村组道路30多公里,发展蓝莓种植450亩......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到达6.9万元。在经历凤凰涅槃般的熔炼之后所迸发出的活力,毛安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致富愿望一步步变成现实。

在这美丽转身背后,需要的是一种破釜沉舟、知难而进的勇气。

“后进变先进,需要的是一种弯道超车、后发赶超的魄力,打破自我循环、封闭发展的发展惰性,千方百计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毛安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韩久松说。

2018年底,小市镇党委对全镇8个村(社区)考评和民主测评,因村民信任度不高、产业发展不力、多项工作滞后等原因,毛安村党支部被评定为软弱涣散村。

谢兴宏是毛安村党支部书记,“软弱涣散”这顶帽子让他再也坐不住了。如何摘掉戴在村党支部头上的“后进”帽子?谢兴宏陷入了沉思。

和谢兴宏一样陷入沉思的还有小市镇党委。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如何“撕开口子”打破困境,重振干部自信、重拾群众信任,成了结症所在。找准病症后,小市镇党委选派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韩久松到毛安村担任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同时,村里干部逐一配齐,平均年龄不到42岁,村支两委力量逐渐壮大,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下派村里后,韩久松和谢兴宏日夜走访群众,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行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开展、矛盾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促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来到毛安村大棚蔬菜基地,一座座大棚里挂满青翠欲滴青椒、茄子等蔬菜,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这是我们去年投资42万元建成的24座蔬菜大棚,承包给种植大户经营,当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今年将达到4.5万元,同时每两年上调一次承包金,在实现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还带动10多户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增收。”韩久松高兴地说。

这是毛安村“产业发展”能力的一次成功突破。去年该村通过深挖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项目兴村、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在毛安村葛根种植基地,100多亩葛根正沐浴着夏日的阳光茁壮成长,长势喜人,几位村民正忙着在地里除草。“我们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100余亩中药材葛根种植,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还带动了农户入股分红、务工增收。”韩久松说,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一心扑在发展上,不光发展了蔬菜、葛根,还新增耕地170余亩、发展蓝莓450亩,同时建成45条、3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到今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有望突破10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通过新的发展理念,新的产业模式,让村庄更加美丽,群众更加富裕。

如今,村民心顺了,干部团结了,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了,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一年多来,毛安村围绕抓党建、强基础、保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惠民生,交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小市镇党委书记陈经纬说。

(通讯员 檀志扬 黄珏瑢)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