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淮南师范学院校地合作谱新篇 “淮河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20-08-04 10:57:38   来源:安青网

7月30日,淮南师范学院与政协淮南市委员会联合共建的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淮南市政协主席蔡宜骅、淮南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标、淮南市政协秘书长颜冬松;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琳琦,副院长陈明生等出席揭牌仪式。淮南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人,淮南师范学院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文学与传播学院、法学院负责人及专家代表等参加了仪式。揭牌仪式由陈明生主持。

蔡宜骅与陈年红共同为“淮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李琳琦在致辞中说,淮河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的大好形势下,为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地区发展规划,推动淮南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塑造淮南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增强淮南城市竞争力,经过淮南市政协与淮南师范学院的多次论证、协商,决定共同成立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他指出,淮南市拥有丰富的淮河文化资源,建设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将加快推进对地方文化资源的挖掘、包装与打造,促进淮南地方生态、经济与文化的协调发展。学校在地方文化研究上拥有丰富的经验,校地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最终将实现多方面的共赢。他表示,未来双方将以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为平台,在淮河文化、淮南历史文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为淮南市委、淮南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淮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城市文化新形象的塑造,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与服务。同时,也将为学校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一流学术平台,优化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层次提供有益的支持。

蔡宜骅在讲话中指出,淮南市政协与淮南师范学院长期以来联系紧密,今天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政协与淮南师范学院的合作又掀开了新的一页。省委书记李锦斌在2018年曾指出,淮南的转型要打好四张牌:煤电牌、数据资源牌、科教牌和文化资源牌,助推淮南的转型升级。淮南市委市政府对淮河文化研究十分重视,将打好文化资源牌的任务交给淮南市政协,由淮南市政协牵头整合资源。近年来,政协在文化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包括创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争取二十四节气展馆建设,以及高规格淮河文化论坛的召开。此次建设淮河文化研究中心,旨在进一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培养队伍。他强调,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应该成为四个平台:淮河文化研究和传承的平台,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的平台,政府决策咨询的平台,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要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四个平台的作用,实现院地双方的合作共赢。他表示,在前期双方合作建立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的良好基础上,在学校各位领导的支持下,对将来研究中心发挥重要作用非常有信心,并代表市政协,感谢长期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淮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仪式期间,杨天标代表淮南市政协向“淮河文化研究中心”赠送了一批文史书籍。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学校的信息技术实验楼、棕榈林、知明湖等。(张泽诚 特约通讯员:陶陶)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