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高贵和: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挑战

2020-08-03 10:18:30   来源:安青网

■安徽大学团委书记 高贵和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许多新变化:人们的社会联系、社会流动日益频繁,各种各样的大众传媒、精神文化产品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影响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的实践,以及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迅猛发展,极大地开阔了人们的眼界,增强了开放意识,转变了人们的传统封闭观念,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改革进入深水区,热点和难点问题日益增多,一些深层次的思想问题显现出来,人们内心的矛盾呈现出较复杂的情况;高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影响迅速扩大。这些新变化,既给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机遇,又带来许多新的挑战。

在网络领域,人们的利益需求日益多元化和多种文化的交织融合,对大学生价值取向的选择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单一的、可以超越个人主体意识的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已经在许多人的脑海中淡化甚至消失。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人与人之间的联络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迅速和便捷,人们获取外部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维度地向人们传递着各种各样的信息,这其中不乏一些粗俗、不合乎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信息。特别是网络中大量黄色、黑色、灰色内容的存在,加之网络本身的平等性和互动性,又使得人们可以在绝对自由的环境接受和传播信息,人们往往在无所防范的条件下不知不觉地接受各种不良信息;网络本身的隐蔽性,使得人们自我约束能力减弱,为追求刺激,获得感官满足而置道德甚至法律不顾,社会主流的思想政治意识被一些人弱化,这些都在对大学生产生着消极的影响。

在社会领域,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剧烈的变化。与此同时,伴随着由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社会向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现代城市社会逐渐转变的城市化进程的迅速推进,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发生改变,人们的流动性增大,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随之产生变化,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遭遇了严重挑战。社会的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这些都对大学生产生了负面影响。

在职业领域,自谋职业成为人们就业的主渠道。几乎终身不变的劳动关系被劳动合同聘用制取代,职业发展多元化现象明显增强,这些都无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同时,在部分职业中出现职业价值观念错位、职业价值取向庸俗、职业道德评判偏颇、职业道德心理失衡等现状,以及部分人所奉行的“一切为了赚钱”的理念使得人际关系和职业活动庸俗化、谋求个人利益淡化集体观念,这些又都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市场经济的竞争性极大地冲击了人们对国家和单位的依赖性,增强了人们的主动参与意识,大多数人追求在工作中积极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就业竞争激烈、就业多元化的形势下,大学生既渴望社会和学校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又表现出极强的自我表现欲,自立、自强、自信意识显著增强,这些也成为当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挑战。

在家庭领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上是受到普遍关注的,但由于家庭婚姻关系的不稳定性增强、智育重于德育观念的影响等因素,家庭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出现了许多新状况。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多元文化对传统家庭模式冲击增强,女性地位显著提升,家庭结构逐步改变了传统的“男主女从”的格局;未婚同居现象迅速发展,并被社会道德观念所默许;婚姻对两性关系的约束力在下降,原有的婚姻家庭伦理被打破,一些非道德的婚姻家庭现象出现上升的趋势;家庭人口规模缩小,传统大家庭观念淡化,家庭成员的自我意识明显增强;家庭中青年群体的生存竞争压力加剧,跨地域的流动频繁,生活方式改变和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传统的养老模式面临困境。这些问题的出现,都对新形势下家庭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课题。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维度、多层次、多路径地融通合力,积极引导大学生的政治行为,解决各类思想问题,提高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完善人格和调动积极性,真正把大学生培养成对自己有心、对家庭有益、对社会有用的新时代劳动者。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