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有序推进 安庆市32家从业主体“退出养殖”

2020-08-03 09:58:59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全市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7月30日,除大观区外,安庆市各地基本完成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在养野生动物底数核实工作,依法退出和妥善处置也正在开展当中,全市已完成32家人工繁育单位退出处置工作。

据了解,我市依法退出处置的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单位共66家,其中6家无存栏,2家待转型,需处置补偿的58家。目前在养野生动物物种主要包括蛇、雁鸭、黑水鸡、蓝孔雀、豪猪、黄麂等。

为认真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妥善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工作,7月9日,市政府印发《安庆市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行动方案》,成立安庆市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领导小组。全市按照属地管理、分类退出、科学处置原则,全力推进禁食野生动物从业机构全部有序退出,在养野生动物得到妥善处置,依法补偿全部到位。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协调联动,精准摸排。桐城市针对不同物种实行分类核查登记,蛇类装袋过磅、雁鸭类逐个计数,蓝孔雀分栏清点,在业主当面报数统计,全程由财政部门记录,其他参与人员监督,确保基础数据精准。

同时积极引导,科学处置,目前潜山市、岳西县、宜秀区均已完成辖区内全部人工繁育单位退出处置工作,宜秀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禁食野生动物处置方案》,并组织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相关部门人员,专题召开禁食野生动物处置专家论证会,对野外放归野生动物的物种、数量、地点进行科学论证。太湖县引导部分人工繁育单位利用现有场地、设施设备转型养殖土黑猪和土鸡。

此外,各地高度重视养殖涉及禁食野生动物的贫困户(脱贫户)和边缘户帮扶工作,除按规定给予一定补偿外,积极统筹相关政策和资金,协调解决金融贷款等问题。对基本生活困难的转产养殖户,符合条件的纳入临时救助和低保保障范围,支持养殖户及从业人员转岗就业,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确保不返贫致贫。

(记者 雷琳琳 实习生 查安妮 通讯员 张宏)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