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员青年已出列——安徽理工大学学子积极参与防汛抗汛工作

2020-07-31 10:46:04   来源:安青网

面对入汛以来连续强降雨天气,长江水位居高不下,导致防汛形势严峻。我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参与到防汛抗汛的战场中。他们深入到安徽、湖北、重庆等地市乡镇受灾一线,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勇于奉献、甘于吃苦,以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挥洒青春汗水,绽放青春风采,构筑“青春堤坝”。

主动担当,吹响青春集结号

“天天可真懂事,一放假就来到堤上了。”“这几天巡堤,她都不闲着”......在铜陵市枞阳县汤沟镇红星村长江堤坝防汛点,村民们不住地夸赞着“00”后大学生汪天天,她是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9-7班的学生。7月9日,汪天天接到暑假通知后,便毫不犹豫向村委会递交“请战书”。作为白天巡堤志愿者中唯一的年轻人,她主动承担巡堤任务,挖土填补堤坝水坑时,也丝毫看不出她是个00后的小女生。在红星村的仪山小学安置点,她更是“一刻也不得闲”,忙着搬运和分发救援物资、清理生活垃圾等,“稍稍坐下”休息的时间,也成了她安抚村民的“谈心时刻”。每天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手心磨出了泡,双脚也因为穿胶鞋捂得发白,大家都心疼这个“小丫头”时,她却说,“我不累,我年轻,能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家园是最有意义的事。”

汪天天在枞阳县汤沟镇防汛一线工作

迅速行动,弘扬青春正能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动画17-1班的魏连美所在的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靠近淮河,附近很多居民区,是防汛重点区域。小魏同学一早就来到了大堤上,她一天的工作是配合村党总支开展防汛值守工作,查看水位、详细记录,第一时间掌握汛情信息并及时上报,同时包括排查淮河大坝管涌、渗透等隐患。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她耐心服务、悉心劝说,主动帮他们包装盒饭、搬运受灾物资、搭建救灾帐篷,和灾民们成了患难中的知己,同时,她还协助医生每日为居民进行身体检查,陪着年老的爷爷奶奶们唠唠家常,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看着晒得黝黑的小魏站在淮河堤坝上忙碌着的身影,同为志愿者的村民们说:“这就是我们国家的青年一代,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我们要给他们点赞!”

魏连美正在巡查水位做记录

信念指引,奏响青春主旋律

机械工程学院机设17-6班尹浩庭是一名青年党员,7月16日,由于连降大雨,村里征集人手共同防汛,他整整一夜没有入睡,一大早他就报名上岗,加入了青年党员先锋队。为了尽快承担起、完成好防汛救灾工作任务,他积极主动、虚心求教,组织村民们认真学习防汛救灾知识和技能,和志愿者们交流巡堤查险的经验心得,学习如何辩别渗水、管涌等险情及处置方法。挖土装袋,再将土袋堆到河道周围,每天都是汗水混杂着雨水全身泥泞,由于人手不够,从早上到夜晚,不知疲倦的尹浩庭经常要干完了白天的活,晚上还要通宵值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抢险的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

尹浩庭在为灾民配送物资

据悉,截至目前,我校共有61名青年志愿者投身到应急防汛志愿服务中去,在大堤值守、人员疏散、群众安置、后勤保障、物资帮扶、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鲜红的团旗,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灾难无情,人间有情,乘风破浪的安理青年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勇敢亮出身份,走入救灾行列,为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青春力量挥洒青春汗水,绽放青春风采。

(郑江)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