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

2020-07-31 09:56:23   来源:人民网

7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补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调研情况和《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方案》起草情况汇报,研究谋划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革工作,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郭强,副省长周喜安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要突出“高站位”,切实增强深化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的政治自觉。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指导并对试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引领性、先导性。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革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工程、是形成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布局的必然要求、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安徽行动,加强系统谋划,强化协同推进,推动此项改革走深走实。

李锦斌强调,要突出“高标准”,切实谋准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发展蓝图。要围绕统筹推动、统筹标准、统筹保护、统筹路径、统筹政策,健全多层次大力度协调推进机制,努力在体制创新上求突破。要把试验区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生态工程,努力在工作定位上求突破。要加快由单一资金补偿向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转变,努力在协同建设上求突破。要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稀缺程度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努力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上求突破。

李锦斌指出,要突出“高质量”,切实提升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水平。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从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向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完善和升级。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聚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开展资金、产业、人才等多种补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要处理好上游和下游的关系,加强与浙江方面沟通协商,积极推动纳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机制,在更高层面开展生态补偿工作。要处理好战略谋划和战术安排的关系,制定好具体行动计划和配套方案,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

李锦斌强调,要突出“高要求”,切实拧紧工作责任链条。要抓紧组建省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领导小组及其综合办公室,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加快试验区建设步伐。黄山、宣城两市要履行好试验区建设责任。省直相关部门要列出工作清单、责任清单、标准清单、时限清单,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力度,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部署安排落地见效。

李锦斌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和汛期暴雨的双重夹击,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指标改善成效明显,重要流域保护成效明显,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今年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阶段性目标的“交账”之年,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成色。要聚焦“硬骨头”,强化精准调度、现场督导和督察问责,抓紧抓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聚焦“补短板”,全力补齐大气环境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和落实重大改革任务存在的短板,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促升级”,在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政策措施、生态修复、治理体系和防治协作,谋深谋细“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通讯员 郑言)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