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警惕!近期利用QQ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务人员案件高发

2020-07-31 09:33:25   来源:中安在线

公司“老板”QQ发起聊天,指示财务转账,财务人员该怎么办?7月30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了解到,近期合肥发生多起冒充公司老板诈骗公司财务的案件,财务人员轻信“老板”QQ发的指示,将钱转出,致使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案例1

案例1

案例一:2020年7月15日,诈骗嫌疑人冒充公司老板,在一新建QQ群,与合肥某公司会计小李进行单独联系,嫌疑人先让小李核实公司账户可流动资金,随后称有笔业务交易急需打款,让小李向指定账户转账68万。小李信以为真,根据嫌疑人要求操作汇款,后发现不正常,向公司老板询问核实后发现被骗。

案例2

案例2

案件二:2020年7月16日,合肥某公司会计小吴,被冒充“公司老板”的嫌疑人拉入一新建“公司内部交流QQ群”,冒充“老板”的嫌疑人在群里以与业务单位签订合同需要打保证金给合作方为由,要求会计小吴向指定账户转账70余万元。后公司老板收到短信提醒,向小吴询问此事,小吴才发现被骗。

目前,警方正在对这几起案件展开侦查。

诈骗手段分析:

一、诈骗分子利用通过不法渠道获得的受害人个人信息和关联的公司领导的信息,谎称是公司的“客户”,要给受害人公司支付保证金或者货款,要求受害人添加QQ并发送公司信息,接着在QQ上冒充受害人的公司领导,谎称“客户”货款已经打到自己的私人账户,然后以合同有误为由,让受害人先用公司账户资金给“客户”退款,并以在开会,手续后补等借口,麻痹受害人,并且故意造成事情紧急的气氛,要求受害人汇款实施诈骗。

二、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对公司领导的敬畏心理,领导交代的事情不敢多问,让受害人来不及核实事情的真假,导致被害人一步步进入诈骗分子设计好的圈套,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

警方提醒:

“其实,骗子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手段已是老套路。套路虽老,却屡有人中招。”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朱云龙告诉记者,“建立健全公司财务制度、财务人员养成汇款前通过电话或见面核实的习惯,都能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1、公司法人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制度,杜绝通过QQ和微信指令财务人员转账汇款。

2、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公司财务制度,遵循汇款审核、审批程序,注意核实对方的身份。遇到对方提出汇款要求的,最好通过见面或给公司负责人打电话进行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3.目前部份银行已经有对公账户大额转账双向验证功能,可以有效保障公司财产安全。

4、如果遭遇此类诈骗,及时收集嫌疑人账户等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合公新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