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室友休克!大学生李子寒“急救”黄金时刻

2020-07-30 14:20:0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7月28日晚8时许,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5+3专业的学生李子寒疲惫而欣喜——疲惫的是,在过去的两小时里,他一直陪着突发疾病的室友从宿舍赶往一附院急救中心,直到医生查明室友为“急性胃痉挛剧痛引起的晕厥或休克”的病因后一起离开。欣喜的是,在抢救的“黄金四分钟”,是他的一组组心肺复苏把一头栽倒的室友救醒,并及时送医。

“当时,他的脉搏极其微弱,已经没有呼吸了,而且口鼻有异物,”说起当时的惊魂一刻,李子寒觉得最大的幸运就是,“幸亏学过急救。”

2019年,该校团委和国际教育学院共同组建“健康扶贫青春行·救在身边”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砀山县,配合医生为居民们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开展急救知识宣传、急救方法解读和急救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李子寒正是其中一员,他们团队在指导老师、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通过国际权威急救培训认证的郑凌医生的指导下,组建公益志愿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比赛,并积极学习掌握了急救技能。

作为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临床实践技能和医学人文精神培养的创新载体,该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急救技能培训工作,并将急救技能培训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实践方案。2018年,校团委与一附院、省急救中心合作,对校内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包含徒手心肺复苏、人工呼吸、自动体外电除颤仪使用、常见创伤包扎止血固定和搬运技术等急救技能培训活动,并走进社区、乡村,参与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2019年起,校团委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工作中,将急救培训列入“必修课”,考核通过才能加入社会实践团队,去年有100名三下乡学生骨干,在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王昌会医生指导下掌握了这项技能。

李亚菲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