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修订相关条例为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提供便利

2020-07-30 11:17:26   来源:中安在线

7月29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以下简称《修改二稿》)。根据《修改二稿》,我省或将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知识教育、为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互动提供便利、充实学校指导家庭教育方面的内容。

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知识教育

为了进一步充实家庭实施方面的内容,《修改二稿》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知识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带领未成年人外出时,应当注意并教育未成年人识别安全警示标志,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进入不安全区域,防止可能造成未成年人人身伤害情况的发生。

为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互动提供便利

当前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问题比较突出,《修改二稿》对相关内容作进一步充实,规定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为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互动提供便利,并通过定期走访、全面排查等方式了解留守儿童委托照护情况。

同时,《修改二稿》增加规定,鼓励和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加强对留守儿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充实学校指导家庭教育方面的内容

学校在家庭教育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修改二稿》增加规定,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应当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制度,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纳入教职工业务培训内容。

同时,增加规定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可以向学校及家长学校提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方面的需求,通过学校邀请有关人员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记者 汪乔 实习生 杨泞菡)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