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连续阴雨天,散步、遛狗、踢球、打太极的都来了 “热闹”的地下车库让人心慌慌

2020-07-30 09:51:15   来源:安庆新闻网

城市的发展,土地资源的有限,地下车库已经成为很多居民小区的标配。因近期雨水不断,不少市民发现,地下车库也随之“热闹”起来,有踢着足球的孩子,有推着婴儿车的家长,有打着太极的老人,甚至还有到处乱窜的宠物犬。这些现象的出现也引来了不少争议,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地下车库

成遮风挡雨活动场所

今年60多岁的王丽大姐,家住东部新城文苑世家小区,由于平时爱唠家常,她在小区内结识了四、五位年纪相仿的老姐妹,大家平时约着在一起聊天、散步、打牌,日子过得很是惬意。但近段时间天气雨水不断,王丽觉得晚上再出去散步,条件可能不允许。

“散步就是为了养生,锻炼身体,但要是外面下雨,就只能憋在家里了。”王丽说,没想到有位老姐妹提出,可以到小区地下车库活动,结果她去试了一下,发现有同样想法的人还不在少数。

7月18日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文苑世家小区的地下车库,遮风挡雨的环境、充足的照明、热闹的氛围......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地下活动场所。除了见到王丽和几名老人外,还有追逐打闹的孩子,手牵手的青年以及围在一起打牌的大爷大妈。采访中,不少住户表示,地下车库“环境”适宜,在外面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会推荐更多的亲朋好友到这里来活动。

“饭后散步的习惯已经养成多年了,改不了,所以一旦下雨,就会带着小孙子到地下车库走走。”小区住户董建平告诉记者,饭后散步,不但锻炼了身体,还能认识更多的朋友,只是近期因为天气原因,不得已才“转战”到地下车库。

同样“热闹”的还有澜郡阳光花园小区的地下车库。在这里,记者除了看到散步的居民外,还遇到了正在遛一只金毛犬的业主潘国光。他告诉记者:“对于养宠物狗的业主来说,几乎每天都要陪狗外出散步。遇到雨雪天气,就只能去车库,不然狗狗一淋雨就要洗澡,很是麻烦。若不带它们出去,又不行,狗也会郁闷的。”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个城区建有地下车库的小区,发现这些地下车库基本上都有居民散步、打牌、遛狗等现象,随着小区规模和入住率的不同,这些现象存在的人数也有多有少,但大家到地下车库活动的理由几乎都是为了遮风避雨。

遛狗、散步随意

司机停车小心翼翼

下雨天在地下车库活动,也有不少居民明确表示反对。家住杭派小区的孙维为看到记者在采访,就表达了自己坚决反对的心声,他回忆起之前在地下车库经历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地下车库弯弯绕绕的地方多,视线障碍物也多,上周末我开车入库,在转弯的时候,一条泰迪犬突然蹿了出来,吓得我赶紧踩刹车,还好当时车速不快,不然一条小生命就没了。”孙维为说,原来是狗主人松掉了牵引绳,让狗狗自由玩耍,没想却差点发生意外。

说起在地下车库停车的惊险经历,家住华茂1958小区的方女士也深有体会。有着多年驾龄的她,承认从下班开车到家,进入地下车库这段路程是最让她提心吊胆的。

“有时候看到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刚好散步到我的停车位,我停车必须等他们走后才敢停。”方女士说,她甚至还见过一群孩子在地下车库内踢球,“就怕哪一天真的出了安全事故,那到时候就追悔莫及了。”

“最反对车库遛狗,狗狗到处拉屎撒尿,弄得整个车库臭气哄哄的,而且一不小心就可能踩到。”“虽然保洁员每天都有打扫卫生喷洒消毒剂,但狗狗‘上厕所’都喜欢选择隐蔽的地方,保洁员有时很难发现。特别是夏天,这些粪便还容易滋生蚊虫细菌。”“狗狗都喜欢在同一个地方小便,如果有车胎被腐蚀,可能会在高速行驶时爆胎,酿成车祸。”...... 除了安全隐患,采访中,车库遛狗产生的卫生问题也遭到不少居民吐槽。

管理难度大

物业感到很无奈

记者从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了解到,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地下车库不能散步、遛狗,但小区物业对地下车库的日常管理负有责任。

“我们毕竟没有执法权,尤其是对于在地下车库遛狗的行为,有时候还会引发业主之间的矛盾。”文苑世家小区物业经理汪先生说,这确实是个两难的问题,彼此都有想法,而他们也不能通过强制手段去阻止,只能多派一些保安,做好安全警示提醒。

杭派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先生介绍,对于地下车库散步、遛狗的行为,小区物业只能加强宣传,比如提醒车主减速慢行,监护人看管好小孩,宠物主人及时清理粪便等,此外他们也会制作一些安全提示牌。

在地下车库是否适合居民活动呢?宜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一正认为,地下车库汽车行驶密集,大多数车库通风条件差,因此污染物的扩散速度较慢,而汽车尾气排放中的污染物以及PM2.5和大颗粒粉尘浓度含量较高,在这样的环境中锻炼,人的呼吸心跳加快,更容易吸入这些有害物质,所以地下车库并不适合活动。

(记者 唐飞)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