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唤醒“沉睡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0-07-30 09:35:58   来源:黄山日报

今年5月,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文件正式批复,在18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示范。黄山市歙县、休宁县入选。歙县、休宁县抓住机遇,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宅基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位于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上的歙县约源村阳产自然村因土楼而闻名,去年接待游客达10.7万人次。

这个常住仅61户、116人的古村落目前有民房360幢,其中以青石砌塝为地基的土楼280幢,不少都处于长期闲置或季节性闲置状态,可盘活利用的空间较大。

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2015年歙县县委牵线促成市属企业黄山市文投集团结对帮联约源村,通过村企合作对阳产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项目于2019年初正式对外营业,当年实现收入30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5.7万元。今年,村扶贫安置点3宗闲置宅基地上新建的675平方米住宅,以每年5.6万元通过县江南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招租给了合作公司,租期10年,给村集体收入带来了新的增长源。

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极大地提振了社会资本进入阳产的信心,先后有35幢闲置住宅使用权被企业或个人从村民手中流转,闲置农房盘活“变现”,直接增加农户财产性收入238.2万元。

经过实践,歙县重点选择王村镇烟村,杞梓里镇王婆宅村,溪头镇蓝田村和芽塘下村,长陔乡谷丰村,上丰乡赵村等6个自然村,分类施策,探索出以“农户+村集体+企业”的村企合作、“农户+村集体”的村组自营、“农户+农户”的村民合作、项目开发4种各具特色的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模式,发挥了示范标杆作用。

截至目前,该县共激活闲置农房(宅基地)870幢9万平方米,吸纳社会资本近3亿元,带动农户就业1500余人。6个试点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80万元,647户村民增加财产性收入1500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溪口镇祖源村“梦乡村”项目盘活30幢闲置农房,带动农户盘活11幢农房开办农家乐;木梨硔盘活8幢闲置农房,村民自开自办农家乐28家;渭桥乡上前村的“走亲眷”旅游、板桥乡黄连村和梓溪村的休闲渔业、夹溪河流域沿线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发展民宿客栈......从去年开始,休宁县在沂源河流域沿线和夹溪河流域沿线以及溪口、源芳等乡镇选择5个村试点先行,采取引进客商带动盘活、引导农民自我盘活、整体收储招商盘活模式,已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300余幢5万多平方米,发展乡村客栈、民宿农家乐等200余户。

作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示范,今年歙县、休宁县将继续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有偿退出机制,形成黄山经验,推动盘活闲置农村宅基地和闲置住宅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舒俊·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