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论坛 >正文

做新时代援藏工作的“徽骆驼”

2020-07-30 09:12:24   来源:安青网

作为第七批安徽籍援藏干部,肩负着党和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从清丽皖南的黄山市歙县来到雪域高原的山南市错那县,一年来,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热心投身援藏事业,尽心守卫祖国边疆,倾心奉献错那发展,当好皖藏合作的桥梁、汉藏友谊的使者,做新时代援藏工作的“徽骆驼”。

藏文化和徽文化同为三大地方显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璀璨夺目的两朵奇葩,二者互补共鉴的闪光点很多。矗立在珠穆朗玛上的“老西藏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成为藏文化的一座永恒丰碑。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老西藏精神”,这是进藏部队在西藏和平解放中孕育出来的,是驻藏部队与各族人民在西藏社会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是在藏部队官兵、干部、工人、知识分子和各族人民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长期奋斗中凝结而成的。古徽州文化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留下过辉煌的一笔,徽商文明尤为盛传,当人们评论徽商精神时,总会提及“徽骆驼”精神。被誉为“沙漠之舟”的骆驼,最是吃苦耐劳、勤恳努力,有着敬业、执着、拼搏、坚韧、进取等优秀品质。新时代的“徽骆驼”精神,就是时刻做到勇往直前、矢志发展不动摇;负重前行、敢于担当不退缩;坚忍不拔、风雨兼程不停步;开拓进取、创新创业不懈怠。“徽骆驼”精神是徽州文化的深厚积淀,也是安徽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我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同时秉承“徽骆驼”穷则思变、解放思想、勇于追梦、创新创业、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百折不挠的精神,汲取两大地域文化的精神营养,在援藏工作战线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业绩。

一、坚定坚决,让“老西藏精神”和“徽骆驼精神”共有的“忠诚”底色在错那县擦出新亮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错那县是高寒边境县,是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的主战场,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全区反分裂、反渗透、反蚕食斗争的主要前沿阵地之一,边境稳控、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基础建设、乡村振兴任务都很重。无论是治边稳藏对敌斗争,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忠诚,对事业绝对忠诚。作为与“长征精神”一脉相承的“老西藏精神”,作为与“徽商精神”同根连枝的“徽骆驼精神”,其底色和核心都是“忠诚”,都是对理想信念的无比坚定。一是补足精神之钙。系统学习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思想、重要原则、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在藏工作方针政策和援藏工作目标要求,坚持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本领,确保援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二是铸牢信念之魂。准确把握新时代援藏工作的大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习为强基固本和提高素养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援藏初心、牢记援藏使命”贯穿于自己援藏工作全过程,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在行动当中践行。三是绷紧纪律之弦。错那县虽然海拔高,但纪律要求更高,老实做人,扎实干事,谨小慎微,防微杜渐。严格遵守援藏干部的各项纪律和规矩,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大是大非面前做到了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在思想上同宗教信仰划清界限,虚心向援藏前辈和在藏干部群众学习,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二、从严从实,让“老西藏精神”和“徽骆驼精神”共有的“实干”作风在错那县显出新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走进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就能切身感受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央特殊政策关心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西藏70多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是进取进步、创新创造的伟大进程,同时也是激励新一代西藏人和援藏干部不断谱写美好愿景的磅礴精神力量。在错那县走村串户时,藏族同胞善良淳朴的笑容随处可见,他们从漆黑低矮的“石洞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小康村”,从以前缺衣少食到现在衣食无忧,孩子读书、病人治病都有了政策保障,藏族同胞张口就说“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是党和政府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手捧着酥油茶、耳听着感恩话,我既感到援藏工作的使命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中央的号召、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每时每刻都在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三年援藏时间很短,我必须保持高昂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尽己所能,全力以赴,服务错那、奉献错那,为错那长治久安、长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作为安徽援藏错那工作组组长、错那县委常务副书记,分管基层党建、意识形态、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和援藏工作。一是时刻不忘职责任务。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县情民情,分析研判县域稳定发展方面的问题短板,明确援藏工作任务措施,更加精准地实施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智力援藏和社会援藏,高质量开展援藏工作;在分管工作方面要发挥自身优势,借鉴内地好的经验做法,结合错那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方法,努力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二是时刻不忘服务群众。把错那县当成“第二故乡”,把错那群众当成亲人,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做到“皖藏一家亲”,在走村入户中增进了解,在解忧纾困中提高认同,诚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更好地感受党中央的温暖、政策的关怀、改革发展的实惠。三是时刻不忘当好桥梁。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援助省市各级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援藏干部是援藏工作的排头兵,积极当好山南错那与安徽黄山交流交往交融的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互鉴、产业合作、人才培养、民族团结等方面主动联系,不断增进两地交融、凝聚发展合力。

三、创新创造,让“老西藏精神”和“徽骆驼精神”共有的“进取”旋律在错那县迈出新高度

改善民生和凝聚人心是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发展是解决西藏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如何依托错那县的各方面资源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摆在错那县委政府面前的一道政治课题,也是作为援藏干部的我必须为之努力的重要任务。要以创新的理念、进取的精神,不断在优势资源上、短板产业等方面做文章、寻突破,充分发挥援藏干部的桥梁纽带优势,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高质量推动创新创业,为山南错那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一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入开展干部之间的学习考察、业务交流,派遣党务、教育、卫生、旅游管理、项目建设、市政管理等方面紧缺人才赴内地挂职充电学习,助力县、乡、村各级各部门干部的转变工作理念、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创新本领;有针对性地安排茶叶、大棚蔬菜、畜牧养殖、旅游服务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大学毕业生,赴内地参观考察学习或接受技能培训,对接联系内地专家到错那县实地现场指导,助力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增强发展信心,提高致富本领;有计划地组织民间艺术团、非遗传承人等与内地开展文化领域交流互鉴,实现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山南市的旅游开发及酒店服务业、种养业及农畜产品深加工、藏医药研发及生物科技、物流集散、电子商务、绿色建材、新能源等产业定位,以及错那县勒布茶叶、农牧种养、旅游等优势资源,采取资源招商、补链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积极对外推介,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争取招商项目落地、见效,不断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要提升创新创业水平。通过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助力本地农牧种养产业、旅游产业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绿色建材、交通物流等短板产业转型升级,联系洽谈“1+1+N”模式的博驰小微产业园项目,助力山南市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双创”企业孵化等,助力农牧民稳定就业,掀起青年创新创业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我将继续从“老西藏精神”中汲取力量,以传承发扬“徽骆驼精神”为融合点,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走稳援藏征程、逐梦雪域高原,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筑牢援藏干部信仰信念的精神高地,竭尽全力、竭尽所能,真情融入、真心帮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新时代援藏工作的徽骆驼,展示安徽干部的良好形象!

安徽省第七批援藏错那工作组 曹文磊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