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一张“房车”前的合影

2020-07-29 17:25:4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怀远县常坟镇荆山湖行蓄洪区19公里长的堤防值守点中,有这样一对特殊的值守夫妇,他们是常坟镇联淮村的陈克飞和常先芝。

联淮村的堤防值守点和其他村子的值守点没有什么不同。低矮的帐篷、飘扬的党旗、值守的人员。堤坝的东侧是浑浊不堪的洪水,堤坝的西侧是生机盎然的家园。

第一眼看到陈克飞,他精瘦、黝黑,目光坚毅。荆山湖行蓄洪区蓄洪前,他说,他和妻子常先芝一直生活在大河湾里。他有自己的房屋,有自己的鱼塘,有自己的果园,有自己饲养的白鹅,有自己的豆地。他铿锵有力的话语里,让人相信他的日子有滋有味。

如今,原本充实安逸的生活瞬间不在,一切的改变让这位朴实勤劳的汉子面色稍显凝重,但是,他却没发出一声叹息。他说:“这一次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没有张乃来书记等村干部和党员们齐心协力帮我转运粮食和家具,转移1000多只白鹅,我现在真的不知道怎样来面对生活的困窘。”

一个人的力量是卑微的,只有在集体的怀抱里,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真谛。蓄洪后的第二天,陈克飞主动向村里请战,他说:“我的家现在被洪水摧毁了,我要加入抗洪抢险值守点值班,为保护堤坝尽自己的一份力。洪水总有一天会退去,到了那一天,我相信,我的日子一定会重新好起来的!”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一个庄稼汉的最真实的表白。

陈克飞、常先芝夫妇的临时住所是一辆货车。这辆车是他妹妹家的,是他临时借用的。里面放着一张床,白色的蚊帐让这间特殊的房子有了家的温馨。陈克飞笑着说:“你们不要小看我,我现在也是有房车的人啦。”货车就停靠在堤坝上,和联淮村值守点挨在一起。白天,他总是第一个醒来,出现在值守点;夜晚,他一个值班都不落下。他说:“我现在虽然没有住所,但是,只要我和妻子在一起,这个家就在。现在,这个值守点就是我的家。”

常先芝给人的印象多了几分农村妇女的淳朴和内秀。联淮村的临时厨房就在值守点。她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任务。简单的食材,简易的厨具,在她的精心烹饪下,一道道散发着乡村味道的家常菜解决了每个值守人员的饥肠辘辘。

红艳艳的灶火,火辣辣的太阳,红通通是脸庞,似乎让她忘记了自己失去的一切。她说:“值守的人员太辛苦。为大伙儿做饭,让大家吃得饱一点,吃得好一些,自己的心里也高兴。”

在苦难面前,越是平凡的人往往越能做出最不平凡的事情。洪水的恣意摧毁了无数的家园,甚至夺走了一些宝贵的生命。然而,生命就是这样的坚韧,越挫越勇,让人敬畏。

想着给陈克飞、常先芝夫妇拍了一张合影,竟没有想到这是他们这辈子第一次合影。看着他们拘谨而幸福的模样,每个值守点的人员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临行,给这个值守点拍了一张“全家福”。陈克飞、常先芝夫妇和值守点的亲人们站立在一起,他们的身后是一片汪洋。路边挺立的旗杆上迎风飘扬的党旗,让这个简易的值守点一刹那变得光辉、荣耀,有了无限的生命力。是的,这一片坚强温热的土地,一直都在努力葳蕤,从未枯萎。(采编:孙本召)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