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巢湖:青春在防汛抗洪一线淬炼

2020-07-28 14:52:0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巢湖市境内河湖水位普遍迅速上涨,巢湖水位超历史最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8日巢湖团市委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各路青年迅速集结,全力投身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涌动的使命,让我义无反顾”

7月28日早上5时半,天色沉沉,雨还在下着,宋晓姣简单擦拭了一下电动车,立即赶往巢湖大堤双桥河段,接替昨晚值夜班的同志,连续10天,她的生活全部被防汛填满。“除了大堤执勤,一有时间我会赶往西坝口防汛指挥部组织爱心物资收集及发放,做好后勤保障,哪里有抢险任务,我们得迅速集合志愿者奔赴一线。”她气喘吁吁,雨衣内外均是湿的。7月18日晚,接到防汛工作通知,巢湖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宋晓姣,顾不上两个年幼的孩子,立即赶赴巢湖大堤,加入一线防汛抗洪,用她自己的话说,不仅是职责所在,更多的是内心涌动的使命,让她全天候值守。他的爱人汪海龙也奋战在抗洪一线,作为夏阁镇党政办主任、防汛指挥部组长,他每天接打一百多个电话,物资供应、对接群众转移安置、上传下达、应急处置等等,连轴转十几天,双眼全是血丝。

用影像的力量投身防汛前沿

“千万别又感冒了,照顾好自己,前线有我们。”青·影像工作室的同仁们十分心疼这个娇小又倔强的女汉子,她叫高婧,多年前放弃外地高薪的影像工作,2016年在家乡和伙伴一起创办合肥草帽影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们用影像记录巢湖好人、文化和点滴故事。今年7月全市吹响防汛抗洪冲锋号,她扛起摄像装备,火速加入巢湖市青年突击队,用影像捕捉前线催人奋进的场面,“感动于每一个为巢湖拼尽全力的人,我也要拼尽全力”她啃着馒头,将装备上的水擦拭掉,很快又冲到另一个抢险点。

北京——巢湖,心手相连

7月26日,沿着环湖大道——巢湖大堤奔跑五六公里,21岁的李冰洋似乎还没有找到防汛执勤点,“我能不能游过去”他发了一条短信,和他接应的团市委工作人员收悉后,赶紧拨通电话,他终于找到了和他执勤的青年志愿者,李冰洋居住北京,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了巢湖汛期凶猛,觉得自己必须要为国家做些什么,他立即收拾行囊,买了最近的高铁票,直达巢湖,母亲闻讯绝不同意,但仍改变不了执拗的儿子,母亲叮嘱再三,无论如何,安全回北京。到西坝口3天,执勤、抢险已超48小时,他觉得自己多干一分钟,堤坝可以更稳固一些。

青春无悔,淬炼成钢。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巢湖青年用汗水、用青春、用热血,展现出一副副斗争向上的精神风貌,奏响了不畏艰险的青春之歌。

左义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