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应急科普丨雷雨天气如何防触电?

2020-07-28 13:53:55   来源:新华网

近期全国多地遭遇暴雨天气,下雨给生活带来不便,也给工作带来诸多危险。雨天出行如何避免意外触电?室内如何安全用电?雷雨天施工如何防触电?快来了解一下。

雨天出行如何避免意外触电?

不要靠近电力设备

多雨潮湿天气导致电力设备绝缘性能下降,人体的电阻也相对降低。因此,在户外行走时不要靠近电力设备,更不能在供电线路和变压器下避雨,还应尽量避开电线杆的金属材质斜拉线。

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

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一旦被大风刮断或刮倒,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造成树枝、广告牌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都容易引发触电的危险。

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

随着树木逐年长高,电线可能已经被树木的树冠包围,且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天气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遇到积水尽量绕行

外出时要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果必须蹚水通过,一定要随时观察附近有没有用电、供电设备,有没有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如果有,应撤到离落地点8米以外的地方,做好记号以提醒其他行人,并及时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遇电线掉落应单腿跳跃离开

万一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应该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触电。

无绝缘防护不随便救人

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棒、竹棒或干布等绝缘器具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

雷雨天施工如何防触电?

01

电源线不得使用裸导线和塑料线,不得沿地面敷设。

02

配电箱必须防雨、防水,电器布置符合规定,电器元件不应破损,严禁带电明露。

03

机电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采取可靠的接地或接零保护。

04

手持电动工具和机械设备时,必须安装合格的漏电保护器。

05

工地安装临时照明灯、标志灯,其电压不应超过36V,特别潮湿场所,金属管道和容器内照明灯的电压不超过12V。

06

电器作业人员,应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

07

施工现场内,不得架设高压线路,变压器应设在施工现场边角处,并设围栏,进入现场的主干线尽量少,根据用电位置,在主干线的电杆上事先设好分电箱,防止维修电工经常上电杆接线,以减少电气故障和发生触电事故。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