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安徽画家张守才的牡丹情缘:丹心妙笔绘国色

2020-07-27 16:27:52   来源:中国网

张守才,1956年8月出生,籍贯安徽太和县,从12岁第一次接触书画的那一刻起,便奠定了张守才这一生的追求和执着,如今已作画40多年,在总结前辈技法基础上,成就自己画作的个性与特色。

张守才的书画作品中以牡丹画最为钟爱,据他介绍对牡丹的钟情是从高中时期对明朝诗人冯琦的一首《牡丹》开始的“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牡丹被奉为国花,寓意吉祥平安,因此从那时候开始就独钟牡丹画了。

1977年张守才到合肥公安消防大队当一名消防兵,部队领导发现张守才有绘画天赋,让其去艺校参加培训,在培训期间遇到师代花鸟国画师孔小瑜,同时又在梁景福,梁华中,王效会,萧龙士,张建中等大师的指导学习下,牡丹画具备了一些基本功。

回到队伍后张守才给部队出黑板报,画墙报,用书画装点军营,空余时间还会画些素描画速写等,退伍后回到农村,时间就更多了,所见之处皆是景,像花草树木,行走的路人等等都是张守才的素材,在农闲之时他还为村里老人画肖像,逢年过节给村民写春联,画门神。

在此期间,张守才发现有不少贫困儿童对画画有着浓厚兴趣,但是,家里的经济条件却没法支撑孩子继续学习。为此,张守才免费教育这些有梦想的孩子,为他们买画笔、画板等作画工具。

通过几十年的书画学习,在总结前辈技法基础上,对国画牡丹水墨丹青用水方面作了探索与实践。写意牡丹“笔简意赅”“行神兼得”,利用技法上的涨水法、冲水法、铺水法、导水法、胶水法、宿墨法等,并在夸张中不失其行,形似上求取气质与精神,使得他的画作独具特色,其作品在业界得到大家广泛认同和赞扬,并多次被邀参加省市美展,更是被选录成册和收藏。

1998年3月,张守才加入太和县书画协会,2011年加入合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2016年12月加入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19作品荣获全国诗书画大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