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防汛大堤上,凝聚青春力量

2020-07-27 11:49: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迎江,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冲锋在抗洪一线,积极投身基层,参与守堤、护堤、固堤等志愿服务,在非常之时,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抗洪救灾展现青春力量,表现出当代青年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自7月10日安庆市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后,团迎江区委接到相关指令后,第一时间就发布了防汛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号召全区团员、青年及志愿者们迅速行动,投入防汛救灾志愿工作”。团迎江区委书记程瑞馨介绍。

乘风破浪,青年勇当先

7月12日下午,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新义村外护圩水位高涨,即将漫堤,形势十分严峻。

在泥泞不堪的新义圩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战斗的迎江区青年突击队,在一片红马甲里,女队员江欢正在传递沙袋,看得出来,她很吃力,青春的脸庞堆满汗水。

今年刚19岁的江欢就住在新义村,是重庆理工大学学生。“我是在网上报名参加的,昨天就上堤了,主要是参与巡堤,今天圩堤漏得很,就过来帮忙了”。江欢说,她的父亲也在大堤上,身后就是自己的家园,能够参与抗洪抢险真的很有意义。

在现场,刚入职的团迎江区委干部朱琦玥透露,当前的形势非常危急,许多青年志愿者在大堤上已奋战七天了,虽身心疲惫,但战天斗地的豪情填满胸腔。

程瑞馨介绍,公告发出后,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首批2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迅速组建。“现在,我们的应急队伍不断壮大,青年志愿者群里的人数不断增多,都要早上前线抢险救援,出力贡献的意愿越来越迫切”。

陆熙熙是长风乡的一名青年,90后的他一直关注汛情,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汛队伍,在自身工作结束后立即投入到外圩抢险队伍中。

“我就是新义人,保卫自己的家乡是义不容辞的事!”陆熙熙坚定的说。整夜的抢险,他没喊一声累,装袋扛包码包等动作迅速有序的进行着。第二天回家休息还没多久的他还一直心系汛情,又再次回到一线,和大家一起奋战,守护家乡的安全。

“零零后”坚守在防汛第一线

汛情牵动着每一位热血青年的心。他们秉持理想信念,冲锋在一线防汛,积极参与社区值守、情况摸查、防讯宣传等志愿服务,在汛情防控关键时刻,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面貌。

今年20岁的大学生志愿者纪云飞,家住宜城路街道,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读大一学生。7月8日,他主动在单元长群询问关于加入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汛,9日来到社区报到,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巡查,尤其是沿江江堤、低洼区域等防汛重点地段,确保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认真向居民宣传防汛知识,并叮嘱居民注意安全,提高防范意识。7月12日,他得知社区夜班值班人员紧缺时,主动要求值夜班。每隔半小时对闸口进行巡察一次,密切关注江堤情况,详细做好值班巡察记录。

“目前防汛形势严峻,正是国家需要力量的时候,作为当代青年,也作为一名在校的学生,能有机会在防汛第一线锻炼,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既是责任,也是担当。”纪云飞坚定地说。

同样是“零零后”,年仅19岁的李冬冬“闻汛而动”,从高考考场走出后,7月14日直接来到长江江堤前进段,主动请缨加入抗洪防汛队伍中。

在堤上,他准时报到,严格遵守24小时轮班制。每隔一小时,穿雨靴,戴草帽的他,跟着其他叔辈清杂草、查水位、排管涌,进行常态化巡堤查梗工作;巡堤后,认真反馈问题,做好记录,并利用休息时间谨记江堤上的纪律要求,向长辈请教防汛知识。

他循着榜样的脚步,年轻的心感受到了责任的力量,在堤坝上的第三天,他二次请缨,请求参加今年的预征入伍队伍,继续发扬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

像他们这样的青年一代,他们以铁锹为笔,以汗水为毫,在江堤上书写着自己满腔奉献之心,烙下了青春的脚印,使得堤坝更加坚固!

用行动构筑抗洪“青春堤坝”

“您好,需要志愿者吗?”安徽工业大学的石益同学,自暑假从学校返乡后,时刻关注安庆天气及汛期信息,得知长江安庆段水位不断上涨,超过警戒水位,凭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没有任何组织群体号召下,志愿投身到孝肃路街道抗洪小队。

在长江堤坝责任段上,石益戴着防汛红袖章跟着值守人员沿着将近一公里的责任大堤一步一步拉网式巡查排险,检查堤坝是否有洪水溢出,以便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险情。一番巡查后,虽然穿着雨衣,但是回到哨棚的石益衣服全部湿透,身上黏糊糊,但他没有任何怨言,一个小时后,他跟着值守人员开始新一轮的巡查。“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句话,我们要常怀‘赤子之心’,热爱祖国、关心社会,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奉献社会,做新时代的奉献者。”石益说到。

7月13日,长风乡汛期告急,石益跟随孝肃路街道抗洪队紧急驰援长风乡。由于现场情况危急,到达现场后大家一刻不敢歇。在抢险现场,大家装沙袋、运石子、搬泥土,把沙袋源源不断运到堤坝处。石益虽是一名抗洪新人,但干起活来毫不含糊,全然不顾满身泥泞,扛起沙袋就往目的地前往,衣服早已湿透,但装、扛、垒一刻也没有停歇。

长江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较为严峻,新洲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防线,全力防汛。胡珂作为一个90后姑娘,她在防汛一线干出了青春担当。

她总是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由于工作对象多为老人,通过电子通讯方式很难及时有效将事项通知到位,于是上门入户走访宣传便成了最直接有效的工作方式,她一次次上门宣传汛情,一次次上门动员群众尽快转移,一次次上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在这次转移群众工作中她更是冲在一线,主动用瘦小的身躯背着重病瘫痪老人进行安全转移。

抗洪抢险以来,无数名志愿者、青年活跃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默默工作的身影。

他们冲锋在前,不图回报,用真情温暖人,用行动感召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构筑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青春防洪堤坝。

最美的笑容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方迪 程瑞馨)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