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让青春在斗争中绽放光芒

2020-07-24 11:27:17   来源:安青网

□团当涂县委书记 杨桂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提到“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斗争精神”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展,是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工作能力和方法上的更高要求。

斗争就像原子运动一样,无时无刻都存在我们的生活之中,甚至可以说生活的本质离不开斗争。远古时期,人类在大自然中与野兽共生,在茹毛饮血的斗争中进化发展;农业社会,我们停下了迁徙的步伐,在一块块土地上耕耘生长,每收获的一粒粮食都是与大自然斗争的结果;时至今日,科技的发展让我们了解并适应甚至说改变了很多大自然的客观规律,但斗争仍然无处不在。同时,斗争也像原子运动那样可以产生出能量,我们通过加热原子可以让它快速运动,当加热、加压到一定程度时原子核甚至能发生聚变、裂变的反应,产生出巨大的能量,斗争也是如此,复杂斗争所释放的能量往往可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助推器,如今年全球范围的抗疫斗争,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经济发展都造成了极大影响,但是这场斗争客观上也促进人类卫生事业、生物制药等产业的进步、发展。

对于青年来说,斗争是实现人生理想、追寻人生意义的必由之路,我们常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说的这个道理。作为基层团干部,奋战在服务群众、服务青年的前沿,如何引领青年群体将个人奋斗与国家需要相结合,让青年在斗争中绽放光芒,是党交给共青团组织的课题,我们就是时代的答卷人。

要发扬青年的斗争精神。100年前的五四运动让青年学生登上了历史舞台,斗争精神也深深印刻在青年的脑海中。在实际工作中,很大一部分乡镇的年轻公务员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在事务性工作、文字报表工作上基本能做到游刃有余,但是在敢于斗争上有所欠缺,总认为自己不是领导干部,前面还有很多“老杆子”挡着,做好“幕后工作”就行。我想,青年还是要多往一线走一走、多向矛盾面前站一站,敢于与外界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工作本领,尽快成长、成才。同时,对于青年来说还要善于与自身作斗争,这就意味着要自我革命。一位前同事和我聊天时说“现在年轻人都怕吃苦,想从乡镇调一个写材料的小伙子真是太难了”。我听完很惊讶,能从乡镇直接到“两办”核心部门这是何等的光荣。但是很多年轻人听说需要加班加点、周末也很难保证双休,就退缩了,他们更愿意到所谓的“清闲部门”。正如当前很多年轻人给自己贴上“佛系青年”标签,可以刷上一整天的抖音、熬夜追剧,对外界的一切不争不抢、不求输赢,我想这不是“佛系”的表现,而是惰性的使然。“佛系”应该是心态,面对成功与失败可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而不是在应当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贪图享乐,失去了人生的意义。青年就应当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暖意洋洋,时刻保持斗争的心态、追赶的姿态,在人生的跑道上全力冲刺,即使没有拿到理想的名次,也不会心存遗憾。

要讲究斗争的方式方法。记得上大学时看过王蒙的《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看完最深受感动的是主角林震的斗争气魄,他能够毫无畏惧、毫不退缩地同官僚主义现象作斗争,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青年充满青春活力的革命理想主义精神。时隔多年之后温故这部小说,我又有了新的思考,在麻袋厂事件处理过程中是否有更妥当的方法,而不是直接召开工人座谈会,搜集对厂长的意见?在区委常委会议上直接建议对区委组织工作中的缺点进行检查,是否越过了基本的建议决策程序?斗争精神固然可贵,如果能掌握更加合适的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工作的阻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斗争是一门艺术”,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斗争这门艺术更多是需要自身的领悟和体会,但是在我看来,一方面在原则问题上必须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可以灵活机动;另一方面还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青春是一本厚厚的书籍,斗争是写在扉页的格言,里面记录着奋斗的故事。在美好的年华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奔波在理想的路上,回头盘点,我们有一路的故事,抬头展望,我们有清晰的目标,青春就在此刻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书写属于每个人的芳华。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