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英雄连”归来的海氏兄弟

2020-07-20 10:22:01   来源:安青网

壮美的人生从青春开始,安徽省阜南籍青年海浩和海义兄弟俩也不例外。

儿时的他们,耳边便时常会响起电视剧《军魂》中的主题曲:当你离开生长的地方,梦中回望,可曾梦见河边那颗亭亭的白杨,每一颗寸草都忘不了你日夜守望,思念你的何止是亲爹亲娘....。.从那时起,兄弟俩便有了一个

从 军 梦

海浩和海义兄弟俩出生在安徽省阜南县中岗镇少数民族街,哥哥海浩稳健博学,弟弟海义内敛少言,俩人年龄只相差两岁,从小便形影不离。

他们的父亲是一名公务员,母亲是当地有名的个体户,逢年过节父母都会带着他俩慰问街坊邻居,还曾多次无偿帮助政府修堤造桥,父亲年轻时也曾经有过强烈的从军梦,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哥哥海浩1990年出生,毕业于安徽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当(主任助理)律师,另外兼职一份薪金较高的职业。有一处属于自己的办公室和优厚的工资。弟弟海义1992年出生,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专业。2014年大学毕业后在合肥一家药业公司做区域主管,工作可谓顺水顺风。有一天,海义在与父亲的通话聊天中得知,家乡正在征兵。便当即给哥哥打电话说了此事,并诉说了一直萦绕在心头的军营梦。弟弟虽然做出了决定却顾虑不小,一来自己从小体质不好,担心自己体检过不了关,二来兄弟俩虽分隔两地,感情却一直很好,怕进了军营一个人孤单。

一通电话让海浩心中同样的从军梦想再次萌发。根据兵役法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的公民,征集年龄可以放宽至24周岁,海浩心里明白,如果赶不上这趟“末班车”,也就意味着他这一辈子将再无法圆梦。一边是首都待遇丰厚的工作,一边是自己从小的梦想,思考再三,海浩下定决心,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返家报名参军。

体检、政审.....。.就这样,一关关顺利通过。2014年9月,兄弟俩告别亲人,告别家乡,踏上列车,成了某部队新兵连里的一员。

既然选择了当兵,兄弟俩便在心中相互鼓励,共同加油,真真切切地让自己拥有一缕

战 士 魂

入伍后,俩兄弟刻苦训练,成绩一直优秀,后被有幸地分到了“硬骨头六连”。

提起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便无人不知。这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先后参加过161次战役,1964年和1985年分别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今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给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中,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2015年2月,连队接到遴选人员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通知,这将是军人无尚的荣誉!于是,海浩和海义兄弟俩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阅兵部队都是精挑细选的,政治合格,身体及文化素质都要求很高,接受训练的战士中,每个星期都要刷掉几十个人。

面对挑战,兄弟俩刻苦训练,顽强坚持。持枪站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肩部由于背枪负荷的压力导致肌肉劳损,疼痛难忍,他们硬是挺着,腿绑沙袋,一踢就是一个小时,上千次的正步踢腿,运动量可想而知。为了一个姿势,他们一个动作要保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不但让每位参训战士脚底板上磨出的血泡一个连着一个,人人脸上除了头盔带子的印痕外,满脸都是深黑色,他们戏称自己是“阅兵脸”。

为了在天安门前展示最好的军姿,阅兵队员们历时近两百天,一百五十多个训练日,每天踢正步七公里,喝七八公斤水,一周就要换一双新鞋。最初,同他们一道参选的有几千人,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参与受阅的只有300多人。

阅兵式上,海浩、海义兄弟俩成为“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队员。

迈着铿锵的步伐,承载着先辈的荣光,他们并肩走过天安门,接受着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谈及这段经历,海浩说:能参加这次阅兵,对军人来说是无尚的光荣。在整场阅兵式中,兄弟俩都很激动,特别是看到抗战老兵方队的车队从方队前驶过时,顿时热泪盈眶。如果不是因为阅兵式的要求,他们真想给老兵们行一个标准的军礼。

阅兵结束后,俩人返回部队。由于业务技能扎实、表现出色,他们曾两次被指派参与国家领导人外出(观摩)的安保工作(演示科目射击小组)。

2016年9月,已经到退伍时间的兄弟俩又被选中参与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安保任务,为了这次的安保工作,兄弟俩延迟了退伍的时间,直到G20峰会顺利结束。

短短两年多的军旅生涯,兄弟俩所在连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海浩还受到了阅兵联合指挥部的通令嘉奖,兄弟俩的照片还登上了中国邮政发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6年底,他们告别军营,回到家乡,因为他们真正难舍的是那份久违的

故 乡 情

海浩和海义兄弟俩常说:部队教会了他们很多做人的道理,让他们懂得了个人利益是小,国家利益是大。从出生到现在,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社会的馈赠,取之于社会,也到了该回报社会和国家的时候了,这也正应验了他们参与阅兵时走过天安门前高喊的口号“为人民服务”。因此,退伍之后,俩人拒绝了一些待遇很好的工作,一心想参与公务员招考,准备当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报效国家,为民服务。

2017年,弟弟海义考取了阜阳市颍泉区城乡执法管理局,之后又通过考试进入了阜南县粮食局。当年,哥哥海浩也参加了全省统招的公务员考试,论成绩,他名列前茅,他在选岗的时候犯了难。一边是省城特警、九龙监狱狱警,这两个职位对于退伍军人的政策是倾斜的,省城合肥特警支队要他,阜阳九龙监狱也要他,论福利待遇,都很不错,但思考良久,海浩还是选择了家乡方集镇当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他要为家乡奉献青春热血。

无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脱贫攻坚战,海浩都主动选择战斗在一线。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海浩始终牢记天安门前的那句:为人民服务!哪里有困难,我就在哪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大年初一晚上,海浩就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和同事一道开始了道路设卡、逐户摸排、防控宣传工作。期间,海浩身兼数职,负责全镇卫生健康、环境整治、防疫物资发放、捐赠物资统计、返乡人员排查等工作,每天要打数百个电话。作为物资配送队组长,他每天为九个村的上千名群从送面粉三吨以上,不分白天黑夜,大到家用电器,小到针线油盐,白天配送物资,夜晚还要站岗值班,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家住方集镇范庄村村民王式敬因病致贫,2016年脱贫后存在返贫风险。海浩联系包保后,经常入户走访,精准施策。因疫情影响,海浩又为他不返贫忙碌起来,王式敬有理发手艺,海浩进村入户,有序组织群众前来理发,同时,还为王式敬的爱人找到了新的就业门路,使他们家的收入明显增加。

方集馓子远近闻名,该镇明康食品厂带动了五十多名群众就业,其中有六户贫困户,为了稳定他们的收入,海浩多次走访企业,为企业顺利复工解决实际问题。

厂长徐新新动情地说:海浩对我们帮助非常大,帮我们协调复工复产的手续,还有防疫用的酒精、口罩。对我们厂里好几个贫困户也很照顾。我们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也经常过来帮助我们。

海浩却说,穿上军装,我是人民的钢铁战士。戴上袖章,我又是人民的安全卫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结合全县三问三送政策活动,走村入户,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全镇49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兄弟​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2018年,全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微宣讲巡讲和五大专项行动升级版巡讲,兄弟俩共演讲六十多场;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参与了市政协会议的秘书小组;2018年7月,作为阜阳市微宣讲讲师团成员,海浩演讲的从坚持对标达标、坚持全面发动、坚持典型引路、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依法治城,获得了较高的评价;2019年,在阜阳市组织的“接你回家”活动中,作为宣讲员,海浩和海义从温州到阜阳,三天时间,巡回到每个车厢进行宣讲,宣传大美阜阳的变化,宣传接你回家、留你在家的重要意义。2020年6月,重回硬骨头六连的一刹那间,兄弟俩又留下了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理性待功名,成功任我行的誓言。

是的,脱下军装,他俩还是个兵,奉献了青春,荣䊮了生命,入伍争当好士兵,退伍争做好公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保持一颗进取的心,保持一名军人的作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他们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一个兵。

平淡的岁月时刻冲击着生命中许多精彩的乐章,而这段军营内走过的日子和这片付出过青春和汗水的地方将永生难忘。感谢部队,感谢军营,海氏兄弟将永远是一个兵。

保重,海氏兄弟,你们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作者:罗运武 张 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