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郎溪县团员青年防汛救灾勇担当

2020-07-18 14:03:1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出征令。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团郎溪县委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以实际行动构筑“青春堤坝”。

7月7日,团县委发出防汛抗洪应急志愿者招募公告,50名后备队伍、20名突击队员迅速响应集结号,队伍仍在不断扩大。连日来,团员青年时刻坚守在防汛值班点,24小时轮班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敢于克服高温暴晒、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在杂草丛生的斜坡、恶臭难当的渍水地等连续排查险情,毫不懈怠;他们冒雨趟水深入居民家中,劝导帮助社区(村)居民搬家,他们冲锋在前,是乘风破浪的逆行者。

青年志愿者李月凡表示,“我是女同志,需要我送水送饭的话,随叫随到”。老兵志愿者黎明剑则是抗洪抢险的老手了,他是队伍中的定心丸,2016年就曾带领老兵突击队一个接一个的完成抢险任务......7月13日下午,飞鲤镇跃进圩南大堤上,“郎溪县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雨中迎风飘扬,二十余名青年志愿者分装砂石、堵管涌、开沟导渗、扶桩加固,历经3个多小时的奋战完成了抢险行动。7月15日晚,钟桥河河水上涨,钟新村团支部书记许莉带领团员青年连夜转移村民。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徐璐积极响应钟新村团组织的号召,从7月15日晚一直忙到现在,巡埂、转移群众,一刻不停歇。

7月16日中午,志愿者群里一条求助信息引起大家的注意,建平镇团委书记李环在群内呼吁“钟桥河河水上涨,附近村民组急需人手帮助转移村民”。志愿者刘建立刻给予回应“我们可以派团队过去”,志愿者徐飞作为老兵突击队的队长即刻召集退伍军人和志愿者开展救援。

在建平社区,大学生朱强、徐辰至等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沿着大埂进行巡查,认真查看水位,详细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采取解决措施,并做好记录上报社区。看到大埂上的居民和渔民,志愿者们上前进行防汛知识宣传,并让他们注意安全,不要靠近水边。

7月16日下午,凌笪乡汤桥村发生山洪内涝,刚出生10天的宝宝和妈妈被困家中,当地志愿者积极配合乡、村干部开展救援工作。7月16日下午,梅渚镇桃园村团支部书记周家堃和青年志愿者钱旺虎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物资。7月16日下午,毕桥镇团委组织20余名青年村民志愿者参与团结圩圩口人员转移,帮助村民转移贵重物品,协助转移孤寡老人到集中安置点。7月16日下午,新发镇团委组织志愿者配合镇基干民兵对永宁闸区域进行加固。十字镇村、社区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一线防汛值守,开展隐患排查、人员疏散、物资搬运等应急救援和志愿服务工作。姚村乡团委发动2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汛期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郎溪开发区积极组建志愿者突击队,人数达387人,整装待命,即刻按照指令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

面对持续降雨,郎溪蓝天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响应,进入24小时备勤状态。7月6日晚7时赶往宣城市宣州区臧村转移灾区群众,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7月7日,转战到新发镇双桥村新阳村民组进行紧急防汛抢险工作,就地取材,填装沙袋、修筑临时堤防;7月8日前往第一联合圩进行管涌排查、清理;7月14日前往飞鲤镇跃进圩清理圩埂,填装砂石袋......这抹耀眼的蓝色一直集结在防汛一线。

除了坚守一线的青春力量,源源不断的救援物资,爱心援助也在向一线集结。为支援一线防汛人员,安徽荣汇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积极发声,主动与团县委对接,自发筹资购买各类防汛物资,分别于7月12日至14日,前往建平镇、飞鲤镇等8个防汛抗洪分指挥所慰问,以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自7月7日起,团县委立即启动“青年突击队+X”模式,构建“团组织+公益组织+青年志愿者”应急防汛志愿服务体系,根据县防指统一调度,随时参与抗洪抢险、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受灾群众生产自救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团组织共组建68支青年突击队,招募队员707人,开展值班值守、防汛巡查、抢险行动等达1500余人次。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通讯员 邓哲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