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清补解暑!三伏天必喝的救命糖水

2020-07-17 10:29:26   来源:搜狐美食

今日入伏,真正的暑天开始了。

江浙沪的梅雨季还未结束,就迎来了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今年的三伏天更是长达40天!此时人体易积聚暑热、口干舌燥,一碗看着就冰爽的清补凉糖水,可谓解暑良方。

清补凉多以糖水和药膳汤的形式出现,用料并无定式,广东、广西及海南地区的做法,大同小异、各有特色。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两种糖水做法:广式清补凉和海南清补凉。

广式清补凉糖水用到的材料,也是可以用来煲汤,没有一定的标准。除了银耳、百合、莲子这种常见的糖水材料,清补凉的甘甜风味也少不了沙参和玉竹的加持。

这次用的是晒干的北沙参根茎,外皮黄白色,味道甘甜,简单掰成小段煮熟,口感沙绵。玉竹味甘,切成片以后颜色微透,口感脆硬。

另一种相对少见的糖水食材是淮山干,买不到的话可以直接用新鲜淮山。

百合和莲子也是选用晒干的成品,建议选用产自兰州的百合干,当地的甜百合品种品质较好味道也更鲜甜;莲子干则要注意去掉中间苦芯,不然会影响清甜口感。

生薏米用小火翻炒两三分钟,直到薏米表面成微微焦黄色,可以去除部分寒性。

薏米炒好之后,可将百合、玉竹、沙参、淮山和莲子过清水冲去表面杂质,倒入锅中,加入泡发好的银耳块,加水煲半个小时,再加入红枣、枸杞和黄冰糖,再煲个十来分钟就好了。

煲好的清补凉糖水,冷藏后口感最佳,清甜滋补,尤其适合高温闷热的三伏天。

另一道海南清补凉,是我们四年前第一次到海南拍摄时发现的宝藏糖水。当地有着不少清补凉摊子,大大小小的盘子里装满各色食材,光是看着就觉得清凉!当时每天晚上工作结束都会去吃一碗,离开后更是心心念念,但在上海找不到好吃的清补凉,索性自己动手做。

海南清补凉的食材少说也有十几种,常见的红豆、芋头、龟苓膏比较好买,鸡屎藤、冬瓜薏、通心粉这类特色食材就只能网购了。

鸡屎藤原料为鸡屎藤叶,茜草科植物,煮熟后成深绿色,有淡淡青草香。

冬瓜薏主要成分为地瓜粉、木薯粉,呈半透明状,口感Q弹,很有嚼劲。海南许多清补凉小吃店以芋圆代替,只有少数老店的清补凉仍以传统的方法制作冬瓜薏。

这里用到的通心粉,看着像意面,但口感完全不同,是用大米和玉米淀粉制作而成的,煮熟后色泽通透、弹性十足。

至于其他食材,红豆、绿豆和薏米要提前浸泡,分开煮熟颜色会比较好看;龟苓膏也可以换成黑凉粉;荔浦芋头蒸熟后捣成芋泥;花生焙熟去皮捣碎。

水果可以选择西瓜、芒果、葡萄等,鹌鹑蛋和红枣作为滋补食材,在海南都是会加的,可根据个人喜好添加。

食材准备好,就差一份“糖水”了。

海南清补凉一般分为椰奶清补凉、椰汁清补凉和炒冰清补凉。椰奶是用椰浆和糖水调匀,冷藏备用;椰汁则是取新鲜椰汁,再舀一勺糖水调味,味道较为清淡;把椰奶和备料炒成冰沙的口感,炒冰清补凉像一碗冰激凌,吃着更爽!

清补凉的准备工作很耗时,建议一次要做多人份,更适合家人朋友一起分享,我们也比较推荐椰奶的做法。

这样一碗海南清补凉,具备绵密、Q弹、嫩滑、爽脆的口感,且椰香浓郁,就是我们心目中一碗好吃的清补凉!

以上两种清补凉糖水,你会pick哪一种?如果都不选的话,全国夏日糖水百千样,不妨说出你的糖水清单~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