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涡阳:三位女大学生的红色聚会

2020-07-15 15:10:59   来源:安青网

这是一个致敬信仰的季节。

7月12日,星期天。早晨,几位文友相约曹市镇的辉山村,去探访坐落在这里的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出发的时候,持续的夜雨仍未停歇,车子在朦胧的雨幕中平稳地驶向目的地。

离开县城的时候,手机响了,这是涡阳县媒体界大咖史秀杰先生的声音,原来,他是想邀请中午小酌,休息日嘛,难得放松一下。当史秀杰先生了解到我们的去向后,脱口而出点赞说,这真是文化人的选择呀!诗情画意的行程。

紧接着,涡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建先生和秘书长牛传亮先生先后打来电话,再三表示因故不能同往的遗憾。此行有创意,颇具吸引力。

同行的伙伴中,一位来自涡阳县宏飞文化旅游集团,她毕业于天津城建大学,是一位专业讲解员,出生于1994年8月,名字叫王斯曼;另一位来自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她毕业于昆山外国语学院,是单位的宣传骨干,出生于1998年10月,名字叫张曼勤;还有就是本土资深摄影人韩光先生,韩光先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他已经年近古稀了。

富有戏剧性的是,王斯曼和张曼勤的家乡都在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新兴镇。

涡阳县的新兴镇曾经是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所在地,新四军第四师的首任师长是战功赫赫的彭雪枫将军。而大家今天抵达的地方,又是当年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所在地,当时的新四军第四师参谋长张震将军兼任旅长。

1994年5月2日和2014年8月28日,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和时任第二炮兵政委的张海阳,这对父子上将先后专程来到辉山,深切缅怀长眠在这里的英烈们,留下了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从老区到老区,从新兴到辉山,从昨天到今朝。一首小诗可以映照出纯洁和本真:雨中寻梦来,风里花更俏,不负好年华,同唱一首歌。

上午9点钟的样子,在游客接待中心,牛丹丹举起一顶紫色小花伞,身穿一袭朴素的衣装,优雅地伫立在广场上,微笑着挥手致意。

笔者与牛丹丹算是第二次见面了。2019年8月中旬的一天,记忆犹新的是,那一天是我55周岁的生日,涡阳县文联组织了一次集体采风活动,曹市镇的领导非常重视,特意指派牛丹丹全程解说。

因为得知牛丹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村姑娘,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高中生,并非科班出身,也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很是质疑她的综合表达能力。结果,结果却颠覆了我初始的判断。

眉清目秀的牛丹丹迅速进入角色,一会儿叙述,一会儿评论,一会儿云淡风轻,一会儿水深流静,一会儿热烈奔放,一会儿激越豪情,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抑扬顿挫,辅之以丰富细腻的肢体语言,精准而神奇地调动起了聆听者的状态,达到了声色俱佳、身心共鸣的效果。

这一次,牛丹丹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事实证明,牛丹丹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有责任宣传报道这样的草根典型。

时隔快一年了,机会终于来了。于是,对话、交流、互动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于是,我们走进了牛丹丹多姿多彩的世界和境界------

牛丹丹生于1991年,属相是羊,是一个乖乖顺顺的象征;牛丹丹2011年清明节前被聘为辉山烈士陵园的解说员,2012年12月光荣加入了党组织;牛丹丹的成长有一个公式,即天赋+勤奋+信仰+情怀+担当;牛丹丹的情怀有一系列的符号,比如手机彩铃设置为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比如手机外壳贴膜图案是国旗,比如工作时佩戴党徽,比如解说时身着新四军制服等等。

关于牛丹丹,我们还获悉了其他的一些信息,比如她现在的身份很复杂很尴尬,她是镇里的扶贫信息录入员,她是辉山烈士陵园的讲解员,她又是县宏飞文化旅游集团的编外使用人员,说白了,她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临时工。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面部表情是心灵的晴雨表。谈及这些,牛丹丹明亮的眸子里、美丽的脸庞上,闪现出自信而温暖的光芒,她乐呵呵地说,我是党的人,一切服从党的安排。

尽管窗外风雨交加,尽管我们只有四个人,牛丹丹依然引领观看了一个又一个景点,依然心醉情动地诉说着、诉说着,或悲或喜或张或驰,整个流程下来,刚好45分钟,时长为一堂课的时间。

一堂课的时间,这是多么巧妙的设计啊!有游客留言说:人生一堂课,胜读十年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公众对牛丹丹智慧实践的理解和褒奖。

从牛丹丹那里,我们还了解了常人常常忽略的细节,比如入党誓词的标题和内容的字数是84个汉字,标点符号为12个。厉害了,我的天呐!牛丹丹的丹心,真牛!

下午1点钟左右,风停雨住。就餐的过程也是座谈的过程,雅号小曼的张曼勤说,我是第一次来辉山,这里对历史遗存的保护比较到位;雅号大曼的王斯曼说,我来过辉山许多次,感觉感受最直接的是,这里的老百姓家国意识非常强;小曼和大曼还从学术探讨的角度,提出了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韩光先生则说了一大堆鼓励勉励的话,可谓是语重心长、情深意长。

召集人晓高谈兴甚欢,他进行了概括式的总结-----特殊的天气,特殊的体验,特殊的收获。东道主牛丹丹补充说,欢迎来辉山,检阅牛丹丹;欢迎来曹市,大家是同志。无烟无酒的饭局,始终弥漫着浓浓的知识的味道。

如今,牛丹丹执业10年了,10年里,她究竟接待了多少参观团和多少参观者,这个数字大了去了。据有关部门介绍,牛丹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经常义务为基层一些党组织讲授党课,同时还积极主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红色专题演讲比赛,并且屡屡技惊四座、摘金夺银,这个平台的影响面、辐射面更是大了去了。

身后是不朽的辉山,面前是宽阔的荷塘。极目远眺,这片演绎过战争与和平的土地上,乡村振兴战略的宏图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的气势如火如荼。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斯言如是。

雨,又开始了它的淅淅沥沥。周敦颐的《爱莲说》里有这样生动的描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青春飞扬的牛丹丹、王斯曼、张曼勤哟!你们就是这蓬勃的芬芳的荷花中的一朵一朵再一朵。

噢!告诉你吧,文章中的三位90后,全部是大学毕业生,牛丹丹已经通过自学考试,顺利地拿到了安庆师范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其中的两位还是共产党员呢,另一位是正在进行时的入党先进分子,她的名字叫张曼勤,今年才23岁。

哦!三个红孩儿,不,一群红孩儿,一代红孩儿,薪火相传日,奋斗正当时。

文:高永杰 张曼勤 王斯曼  图:韩光 陈杰 王建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