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团六安市委开展“青春扶贫1+2”行动——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教育志愿服务

2020-07-15 09:51:2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的组织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切实发挥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作用,结合暑期青少年安全事故多发的实际,共青团六安市委自2019年以来连续两年积极引导全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组建由专兼职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和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全市各个社区、乡村,与广大青少年面对面开展“青春扶贫1+2”行动——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广泛动员,志愿服务有保障。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积极动员近1000名团员青年和少先队辅导员老师积极投身“青春扶贫1+2”行动——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各志愿服务队到村(社区)对接保障工作,对活动开展给予充分的物资、经费、人员保障,并为广大志愿者不间断提供案例教学、急救知识等业务指导。

二是加强培训,安全教育更专业。团六安市委及各县区团委通过邀请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大部分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并将业务培训的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向广大志愿者、青少年进行传达学习,弥补安全教育在当下教育体系中的缺失,力求每位团员青年和少先队辅导员老师都能有效掌握青少年儿童安全自护教育的知识和方法,从而更加有效的开展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三是扎实开展,筑牢防线树形象。各志愿服务队广泛深入到全市各个社区、村,传达市委、市政府对青少年安全的重视与关爱,具体做到“五个一”。即,进行一次青少年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心理健康辅导、开展一次防溺水宣讲、组织填写一张暑期安全自护教育登记表、发放一份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倡议书。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宣传假期青少年安全事故防范的重要性,提示和引导广大家长和监护人积极配合参与青少年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筑牢青少年安全事故防范首道防线。

四是有效宣传,营造氛围展风采。号召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充分运用组织及个人的微信、抖音、微博、B站等新媒体,以漫画、小视频等轻松活动的内容形式,面向青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广泛宣传青少年儿童安全自护知识,努力拓展工作的有效受众。同时,鼓励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活动中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风采、感人的瞬间通过各级媒体以及自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展示,积极总结在开展“盛夏童安为爱护航”志愿服务活动中好的做法,发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报道,吸引号召更多的青年朋友积极加入行动,营造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自开展以来,“青春扶贫1+2”行动——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动员了全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组建380支志愿服务队,投入约1000名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青年志愿者,集中深入到全市140个乡镇(街道)1814个村(社区),广泛开展青少年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全市5万余名青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受益,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并获得“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典型”等荣誉。各志愿服务队从讲政治、守规矩、献爱心的高度,真正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沉下去,和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及监护人面对面深入宣传,让最多的青少年接受到了具体形象的自护教育并入脑入心,为全市青少年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通讯员 吴义务,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