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曙光救援 向险而行:用“大脚”丈量“英雄心”

2020-07-14 19:06:4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沾满泥浆的迷彩裤角,被洪水泡得泛白、浮肿起皱的大脚......7月13日中午,安徽池州军分区民兵教练陈寿春的这只“大脚”在全网刷屏。

7月14日,东至县天气逐渐转晴,但县内鄱阳湖、龙泉河等水域的水位仍居高不下,随时有管涌暴发的可能,防汛工作依旧不可松懈。“我没想那么多,只想着人民至上。民兵也是兵,关键时刻就要冲,必须干!”陈寿春匆忙回答完记者的提问,就快速回到工作岗位,以便随时待命。

7月13日,陈寿春在东至县香隅龙江水厂堵管涌,洪水浸泡近20个小时后的右脚 陈寿春摄

其实,陈寿春这样的“大脚”在东至县还有很多。他们常常身着迷彩服,脚穿作战鞋,一脸浩然正气,行走在大大小小的救援行动中。他们是谁?他们就是东至县曙光应急救援中心的队员们。

据悉,2019年5月,东至县应急管理局组建了东至县曙光应急救援中心,这是一支担负公益救援、抢险救灾、应急培训等工作的志愿者服务队,主要由县内热衷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目前队内志愿者共计200余人,其中青年队员占比80%。

洪水无情,曙光有爱。今年7月以来,东至县境内持续遭受强降雨侵袭,龙泉河周围的昭潭镇、龙泉镇、泥溪镇、木塔乡等地防洪形式异常严峻。7月7日上午十点半左右,曙光救援队接到县应急管理局通知后,队委会马上启动大型灾害紧急救援预案,全体队员立刻备勤、整装待发,全身投入防汛抢险最前线,筑牢龙泉河一带乡镇防洪“安全墙”。

7月9日,东至曙光救援队在泥溪镇转移受困群众 柏蓝燕摄

“该怎么感谢你们!你们这些孩子都是大好人呐,多亏了你们......”99岁的胡龙珠老人紧紧拉住一名曙光救援队队员的手,一个劲地感谢道。

在齐腰河水中转移受困群众,在黑夜中用手电寻找灾民,在村镇街道上喷洒消毒水......63名队员多日连轴转,不喊苦、不怕累、不畏难,积极为县内防汛抢险工作贡献力量,截至目前,该救援队成功转移县内六个乡镇受困群众1500人。同时,三十名队员于7月13日成功封堵东至县香隅龙江水厂管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东至曙光救援队队长张斌华说,“曙光救援队的正式队员中有60人,大部分都是党员、团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民族希望,群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汛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我们理应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

见习记者 饶艳琴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