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胜利之山”迎来新的胜利

2020-07-14 17:45:59   来源:中国交通报微信公号

夏日如诗,路网如画。绿色蓊郁的大地上,宽阔平直、乌黑油亮的沥青路通镇接乡,翻山跨岭、蜿蜒前行的水泥路走村过社......

谁能想到,这里就是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的六盘山,也曾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

今天,历史赋予了这座“胜利之山”新的使命——要让六盘山上下的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让这个过去“苦瘠甲天下”的地方换上新容颜。

682个贫困村全部销号

近年来,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当好先行官,紧紧抓住部区合作共建契机,集中力量打通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对外通道,畅通群众脱贫“最后一公里”,当地百姓逐步过上期盼已久的小康生活。

实实在在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片区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49.95万人减少到1.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4.5%下降到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7575元增长到2019年的10256元;片区除西吉县外,原州区、隆德县、彭阳县、泾源县、同心县、红寺堡区、海原县实现脱贫摘帽,68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销号。

提前实现“两通”目标

六盘山片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2012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将六盘山片区作为交通扶贫的主战场。

宁夏先后实施了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打通对外开放通道;统筹支持脱贫销号村和深度贫困村对外连接道路建设,提前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两通”目标。

截至2019年年底,宁夏六盘山片区公路通车里程达3万公里,相较于2012年增加近8500公里,公路网络覆盖面大幅提升;形成7个省际高速公路出口通道,构建起以青兰、福银等国家高速公路为主骨架、联通贫困县区的快速交通网络,形成了片区内各县区间“一小时交通圈”。

守着金饭碗吃上暖心饭

在固原市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的一面墙上,一张土地现状影像图格外显眼:上面布满密密麻麻的细红色线路。

“这些红色的线都是我们公路!”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站在地图前自豪地说,一条条公路将贫困地区与全国市场紧紧连在一起,盘活了贫困地区资源。

西毛公路是一条随着西吉特色产业带建设的公路。在公路沿线,分布着华林万亩蔬菜生产基地等十几个特色种植园区,当地马铃薯、芹菜、番茄等都要通过西毛公路运往外地。

西吉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荣华介绍,目前全县种植10万亩以上冷凉蔬菜,仅芹菜年产量就有32万吨,主要销往重庆、湖南、四川等省市。“西毛公路的建成将直接服务沿线10个乡镇、2000户农户的蔬菜外运,年产值达到6亿元。”王荣华算了一笔经济账。

过去,道路不畅,商贸不旺,一些贫困户守着门前“金饭碗”饿肚子。

“现在水泥路通了,渠道搭建好了,只要咱甩开膀子干,不愁销路!”农忙时节,在宁夏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示范园区内,当地村民苏德花正忙着翻地、覆膜......作为西吉县的第一支柱产业,当地马铃薯依托“交通+电商”模式,销量可观。

六盘山片区以路兴业、以业增收,结合实际发展特色农业、畜牧养殖、红色旅游,55个贫困县摘掉了“穷帽子”, “交通+”特色扶贫之路为当地带去了人气、财气。

“朝那鸡”打入东部省市

“四好农村路”连片成网,极大缩短了往返城乡的时空距离,有力地支撑了农村人口向工业和服务业转移。

彭阳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全面提速以茹河瀑布、长城塬毛泽东夜宿地、金鸡坪休、梯田花海为主的红色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使彭阳旅游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打响了以“看山花、赏瀑布、游梯田”为特色的生态旅游。2019年,彭阳县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

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彭阳辣椒”“朝那鸡”“彭阳果脯”“彭阳小秋杂粮”等农副产品也走出彭阳,远销区内外。2017年,“朝那鸡”打入福建、广东等东部省市,红梅杏、辣椒、朝那鸡等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带动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脱贫攻坚,山乡巨变,一个山绿民富的新西海固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