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20年安徽中考试水作文——我用青春焕流年

2020-07-14 17:17:53   来源:

作家毕淑敏《精神的三间小屋》如茫茫大海上的灯塔,告诉人们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个人总该有一点情怀,一个民族更应该有点情怀。

春风也许不解世情,但总有秋韵醉过古今。黄沙时常伴着江水滔滔,但总有绿洲长存不老;斗转星耀,山水妖娆,但总有岁月静好。都说美梦易空,但听风入夏,清风雨蒙;你听,每一缕风,都有岁月的倥偬。

有一朵花开,开在了岁月彼岸,有一抹心事,刻在了苍穹之巅。用心去读岁月情思如椽,用情去渡历史的沧海桑田。生活中,世人总是牵牵绊绊;人世间,岁月总是兜兜转转。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岁月滚滚、时间流淌的硝烟。朋友,请燃一袭心香,穿越鸡毛蒜皮的山水流连。我们无法阻止光影流淌,就我们心让时光旋转。

生活的旅途,难免千回百转;姹紫嫣红的世界,梦想的小船时常搁浅。你端起镜头,遥望着长江流域大堤上人山人海的抢险;我拿起纸笔,却思恋北国长城着抗击外敌入侵的炊烟。愿望可以不相逢,幸福的山水却总有遇见。路途遥远,也许,机遇的女神还不曾与你擦肩,但火热的生活洪流,只要抬眼,就能看见春风骀荡的笑脸。

又一程山水里,我们不说风月;又一季年轮里,我们不提婵娟。多少陈年往事,会在滕王阁一纸光阴里浮现;多少葱茏岁月,被写成了大雁塔无声的誓言。岁月的年轮,在24部史书脉络中若隐若现,曾经的拥有,又是那么的温暖令人眷恋。无论失败、无论挫折,那都是岁月旅途中最美的情缘。

风,吹散了云朵,却永远吹不散有志男儿壮怀激烈的缱绻;云,飘向了远方,却永远带不走巾帼英雄与时俱进的变迁。朋友,奋斗,永远是这个变幻莫测世界的主线;巍峨的意志,南风过境的温暖,永远弹奏着中华民族沧海桑田的梦想变迁。

不要说新冠肺炎何事秋风悲画扇,不要说美帝国主义霸权烈焰燃烧无边;而今的中国,龙的传人承载了无边无际的岁月流年,我们用大海澎湃的热情燃尽一切罪恶的风烟。岁月轮转,五千年中国文明,扶摇直上九万里,鸢飞戾九天。天道轮回,十四亿中华儿女,团进奋进新征程,锦绣焕流年。

附: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总体难度适中,作文是给出了毕淑敏《精神的三间小屋》里的四句话,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写作文。

作者简介:

金成道,笔名幽幽兰草心,安徽省东至县大渡口中学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研究生,“城市头条”认证编辑,“今日头条”认证作者,“小说阅读网”签约作家,安徽青年报特约记者,《语文教学与研究》特约撰稿人。2015年入选《博文.诗意的红烛.安徽教师散文百家》(第三辑)。著有200多万字网络小说《护花总裁》《剽悍特种兵麻辣妞》《铁血总裁俏佳人》《南海大决战》等。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