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烧茄子,这方法真好用,不用油炸也很香,午饭做一盘,上桌就吃光

2020-07-14 09:51:00   来源:

烧茄子很好吃,就是太费油,现在生活条件都很好,不存在用不起油的问题,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合理控油更有利于身体健康。从方便操作的这个角度来说,省掉油炸的步骤,也更简单些,家庭厨房起个油锅还是挺麻烦的。烧茄子,蟹姐喜欢用这个方法,茄子简单处理之后不吸油还特别美味,午饭烧一盘茄子,总是很抢手,上桌很快就光盘了。

茄子是夏季时令蔬菜,家家餐桌都离不开它,烹饪茄子,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怎么样少用油还能把茄子做得很好吃;二是怎么防止茄子氧化变黑。少用油这个问题,主要看怎么做茄子菜,并不是所有用茄子做的菜都需要很多油,蒸茄子就不需要特别多的油,也很好吃。但老是吃蒸茄子难免会觉得寡淡,偶尔还是要重口味儿才更解馋。少用油且很美味的烧茄子并不是不不能做出来,这也正是今天推荐这个食谱中的一个要点儿,等下咱们在步骤中说。氧化这个问题,有两种解决方法,一是跟防止氧化的蔬菜一起煮,烧茄子加上西红柿,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但并不是所有菜都能用西红柿来搭配,况且还有不喜欢吃西红柿的人,所以偶尔还是需要用点醋用点盐用点面粉什么的来防止茄子变得很难看。切好的茄子泡在加了白醋的水里,或者直接用一点儿白醋把茄子抓均匀,也能很好防氧化。

下面看看免炸版肉末茄子的做法吧。

肉末烧茄子

材料:茄子、瘦肉末、大蒜、青红辣椒、食用油、盐、生抽、白醋、糖、豆瓣酱、玉米淀粉。

做法:

紫茄子切滚刀块,切好后放在大盆中,加一点儿盐和白醋,拌均匀,边拌边用手抓纂。白醋可以防止茄子块氧化变黑,用量不需要很多,因为烧茄子本身也需要加一点儿醋,这醋味儿并不会影响整个菜的味道。

稍后茄子块会变软变湿,加一勺玉米淀粉拌均匀,让茄子块均匀地粘上淀粉。用淀粉包裹住茄子块,茄子的口感很好,也不会吸入太多的油,这方法很好用。比油炸方便味道也不输油炸风味。

大蒜拍松切碎,青辣椒和红辣椒去籽切块。

炒锅倒油,油热后先倒入茄子块翻炒,中油温时下茄子,茄子下锅后不要急着翻动,稍后再推拌,不会粘锅。

茄子炒软后出锅或者推到一边,我们可以看到锅中的油几乎没有太大变化,

把瘦肉末下锅炒散,肉末全都变色后加一小勺豆瓣酱拌均匀。

接着把茄子和肉末拌在一起,下入辣椒块,用半勺醋、半勺糖、一勺酱油和适量盐调味,

最后淋上一点点儿淀粉水,一道美味的肉末烧茄子就做好了。

多说几句:

肉末烧茄子,我用了瘦肉末,味道也很好。如果喜欢肥肉,用点肥肉末会更香。把猪肉换成鸡肉末,做出来也特别美味。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