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社会 >正文

多措促就业 “造血”助脱贫

2020-07-13 10:54:06   来源:网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给我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是一场检验脱贫成果的“大考”。受疫情影响,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外出就业严重受阻。这种情况成为贫困家庭减收的重要因素,不仅最后一批贫困人口的脱贫成果巩固难度加大,还会出现返贫和致贫风险。

为充分发挥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三里镇党委政府打出促就业“组合拳”,从临时岗位安置、点对点帮扶、托底式岗位安置、就业见习等多方面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临时岗位安置,助防疫、助就业。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三里镇党委政府响应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号召,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共计安置87人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居民参与防疫消杀,拉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疫战线。对参与防疫消杀岗位的贫困居民给予伙食安排及一定金额的岗位补助,减少了家庭开支,增加了家庭收入。

拉网式排查,点对点帮扶。

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企业复工复产之际,为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一个不少地实现稳就业、助脱贫,三里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对全镇范围内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展开拉网式排查,对无法外出务工和外出回流人员登记造册、台账式管理,每周对排查结果汇总。对因省级班车停运造成的返岗困难人员,采取点对点输送,帮扶辋峰村贫困户张华等人返回到就业岗位,保障了贫困户安全、快捷返岗就业。

托底式岗位安置,家门口就业。

我镇根据县人社部门要求,开发许多基础性、技术门槛低、适合村民从事的就业岗位,进行了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共有20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签约农村“新四员”公益岗,并根据人员年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岗位分类,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年龄偏大、不愿外出或无法外出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毕业生见习,帮助稳就业。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是确保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基础。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就业牵动着三里镇党委政府的心。三里镇党委政府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采取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和因人制宜的工作方法,每年开发3个镇村就业见习岗,对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大学生进行短期全日制就业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进而实现稳就业、助脱贫。继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共计为11名贫困户子女提供就业见习岗位。目前,我镇有孔村村周丽云户、凤凰村张银枝户贫困家庭子女在镇村进行就业见习岗位锻炼。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三里镇党委政府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力争帮扶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