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连续坚守“疫”线七十余天 他用行动诠释了“城管”风采

2020-07-13 10:21:13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疫情战斗号角吹响后,在合肥南站出站口活跃着一抹“制服蓝”,这些从基层抽调的街道城管队员筑起了城市第一道防线。

来自义城街道城管队的许新星就是其中之一,从2月份“上岗”起,他连续在“疫”线奋战了70余天,用行动诠释了“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城管队员的身影”。

退伍回来在城管岗位耕耘十年

许新星是土生土长的义城人,但他行为举止有些“东北范儿”,这源于他在黑龙江当兵的经历。“2008年去当兵,在黑龙江。2010年退伍回来后,我就到街道城管报到,成了一名街道城管队员。”虽然退伍十年,许新星在工作生活中依然保持军人风范,同时他还加入了街道民兵应急队。

“我对自己内务要求挺高的,每天一到办公室就会着手打扫,和在部队时一样。”除了内务标准高,许新星还保持着一份乐于助人的热情。他所在的城管队伍主要负责巡查辖区工地,“就像是工地的大管家”——工地周边环境卫生、围挡广告语、路面道路清理......这些事务均是他所在组别的任务。

“每次巡逻时,我们也会观察下周边的情况。”许新星告诉记者,每当看到辖区老年人提重物,队员都会上前搭把手。去年年中,许新星所在组别执勤时遇见了一起车祸,一位老人骑电瓶车被撞了。“当时情况挺急的,我们一边联系医院,一边联系交警。”

在街道城管这个岗位上,每天遇见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节假日也常常“面临”值班。对于这份工作,家人多次劝许新星跳槽,但他均婉拒了。在许新星看来,“平凡岗位也会有不平凡的作为。”

坚持“疫”线执勤七十余天无抱怨

2020春节,对于许新星来说,尤为特殊。由于,疫情来势汹汹,刚刚结束春节值班的他以民兵的身份被选派到了合肥南站值守。这不是一份简单的活,值守人员需要穿上防护服,核验每一位旅客的安康码。“当时疫情防控比较严峻,所以领导询问了每一个人的意见。”在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后,许新星作为第一批值守人员来到了南站。

每天提早半小时到岗,在消毒间内穿好防护服;每顿工作餐都推迟一小时用餐,一天忙到头也顾不上喝水;3月份之后气温渐升,8小时值守后几乎被汗浸透......对于军人出身的许新星来说,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值守过程中最难的是,帮助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申领安康码。”许新星告诉记者,申领之前需向老年旅客解释申领原因,做好思想工作再进行申领。“如果遇见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我们就用自己的手机帮他申领,这些天值守下来,手机里申领数量都有上百个。”

考虑到值守工作的特殊性,派遣值守的人员可以轮岗,但许新星坚持了下来。“老婆孩子都在丈人家,我一个人没有负担,还是把轮岗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吧。”就这样,许新星连续在“疫”线值守了74天,中途一天也没有休息。

重归岗位做好工作中每一件小事

“守在那里,工作程序其实很简单,但也真正感受到了一线医护的不易。”许新星告诉记者,他也曾因为压力而忧虑过,但一想到周边每一个人都在为防疫而努力,他就充满了力量。“做事情也不能轻易退缩,好歹咱也是当过兵的。”

做好防护,这是许新星每天提醒自己的,也是家人每天叮嘱的。“在核验时与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上岗前做好防护,下班后做好消毒。”让许新星暖心的是,每次与家人视频,6岁的孩子总会发自内心地为爸爸点赞。“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榜样,我也想通过这件事让孩子认识到‘责任’的意义。”

今年4月30日,许新星根据安排从“疫”线下来回到义城街道,重启正常的工作节奏。“五一期间,自己在家隔离了7天,让家人和同事更放心。”如今,许新星又忙碌在自己熟悉的岗位上,“干好每一件事,做好自己的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