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洪水肆虐,池州青年突击队这样“应战”

2020-07-12 20:18:4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7月以来,池州多地持续遭受强降雨侵袭,江河湖泊水位迅猛上涨,数处农田、房屋出现被淹险情......7月7日15时,池州市防指将防汛Ⅲ级响应提升至Ⅱ级。紧急形势下,团池州市委立即组建应急青年突击队,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迅速行动,主动请缨到抗洪抢险最前线,吹响全市广大青年抗洪救灾“集结号”。

青阳县酉华镇部分被水淹没的农田

上下一条心,青年突击队逆风而行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大灾就是大考,灾情就是命令。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分批疏散受困群众,池州市城防办团员青年在白洋河大堤勘察险情,池州市青年公安干警冒雨救助灾区百姓,池州市供电公司青年党员在灾后抢修恢复送电......近日,池州市组织了多支青年突击队紧急抢险,齐心协力有序防汛,接力救援争分夺秒,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积极拉开一张张闻“汛”而动的“安全网”。

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青阳县救援受困群众

“堤防是一道防洪屏障,堤外是汹涌的洪水,堤内是我们美丽的家园。不论刮风下雨,防汛侦查哨兵都要肩负起自身责任,保卫城区安全度汛。作为一名巡堤查险人员,在这防汛抢险的重要时刻,理应冲锋在前。”池州市城市防洪管理处工作人员杨卫国说。

据悉,了解到东至县部分区域受灾严重的情况后,7月8日,团市委联合市青荷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向龙泉镇、昭潭镇灾区居民安置点紧急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价值1万元。

团市委联合市青荷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捐赠物资

心往一处想,青年党员要迎难而上

“我们这边地势低洼,这段时间一直在下雨,眼看着大水漫过了河梗,被堵在家里出不去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心里急死了。”酉华镇金峰村金湾组的贫困户蔡其友说,“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村里的胡斌书记带着救援队连夜赶来,把我们及时转移到村委会值班室,这下终于可以放心吃顿饱饭了,真的谢谢政府,谢谢救援队的大家。”

进入汛期以来,青阳县酉华镇金峰村团委紧紧围绕村委会要求,率先制定汛期值班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责。同时加大对本村易涝易害点、破旧危房、易淹道路等危险地段的拉网式摸底、排查和抢修工作力度,重点聚焦村内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众,想周全、尽全力、做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范措施。

青阳县酉华镇金峰村团委书记胡斌说,“我是一名青年党员,也是一名青年团干,党旗所指即团旗所向。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要冲得上去,越是艰险越是要向前,要用实际行动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青阳县酉华镇青年党员救助转移受困群众

青阳县酉华镇青年党员全力以做好防汛工作

劲往一处使,一个支部就是一段大堤

不顾自身安危,抡锹拎袋、你铲我抬,不停不歇、奋战到凌晨......这是东至县公安局团委书记张倩倩带领局内几十名团员青年奋战在防汛第一线的场景。

有人问她:“你一个女同志为什么这么拼?”张倩倩说:“一个团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团支部就是一段大堤,一个团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团员青年的身影,在这场抗洪抢先的斗争中,不分男女。”张倩倩只是奋战在防汛一线中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抗击洪魔的战役中,还有许多奉献青春力量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群众。

“7号早上,永官河的水还没多深,我就没当回事,村里让转移我也没答应。大概上午十一点左右,河水将桥体淹没,村支书吴道文紧急联系我,告诉我现在不能过河了,但让我不要着急,他们已经向上级报告,并安排了冲锋舟前来救援。”东至县昭潭镇下塔村的村民陈学义激动地告诉记者,“下午一点左右,吴支书和救援队一起将我送到了安全区,还给我拿了热水和食物,我的心才定了下来。事后想想,我非常后悔之前没听村里安排,同时非常感谢村干部和救援同志们,要不是他们,这条命早就没了。”

东至县昭潭镇救援队用皮划艇转移陈学义

据悉,龙泉镇让塘村、龙泉村两个村落受灾情况尤为严重,其中,让塘村十五个村民组共计1807人受灾,龙泉村集镇部分的最深水位达2米。面对险情,7月7日,龙泉镇团委线上号召、线下集结,迅速成立一支由295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抗洪突击队。目前,该突击队一共转移群众8807名,搬送矿泉水及泡面等物品2000余件。

东至县尧渡镇河西社区团员青年用皮划艇转移受困群众

在团市委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力量加入进来,有的奋战前线,有的安抚灾民,有的做好后勤,形成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接下来,团市委将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积极协助做好防洪应急抢险的后续工作,有效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同时,主动协助做好舆论引导,利用线上平台及时发布防汛救灾、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消除灾情负面影响,引领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见习记者 饶艳琴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