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几代人放心 让我接生, 是我的光荣”

2020-07-11 12:18:33   来源:合肥晚报

○手中的竹制听筒柏淑珍用了60多年

○当年的接生协议书

“60多年了,只要说起柏淑珍,还是母子平安的代名词!”听到陪同采访的社居委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自己,92岁的柏淑珍高兴地笑了:“有的人家,五代人都是我接生的呢。”

曾因年轻不被信任

1952年,因为父亲与公公都是医生,自身又聪慧、老实,刚结婚两年多的柏淑珍被选为王林郢村接生员,送往肥西县妇幼保健院参加学习。

学成归来的柏淑珍,一心想着为乡亲们服务,却被狠狠地泼了一大盆凉水。大家根本不相信只有24岁的柏淑珍,没有一个产妇敢冒险来村产房找她接生。无奈之下,柏淑珍只能作为老医生的助手,一家家登门。

证明实力的机会不久后突然降临。一位未足月的孕妇腹痛难忍,强撑着来到村产房。老医生不在,孕妇已经出现早产迹象,时间不等人,柏淑珍迅速果断,成功为产妇接生。得到消息,家中原本准备照顾产妇的老人急了,自己还在外地走亲戚,交通不便,突然之间怎么赶回去?年轻的柏淑珍笑着化身“老人”,为孩子洗澡、洗尿布,给产妇做月子餐,三天后送回家还是不放心,第二天,又带着药品上门,检查孩子的脐带,再上一遍药。

一传十,十传百,柏淑珍的医术、医德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无论产房在王林郢,还是后来转到肥西二十埠医疗站,周边的产妇跑远路也要让家人送到柏淑珍这里来。

58岁的周兰萍当年就是柏淑珍接生的,自己怀孕做了母亲,又找到了柏淑珍,原因只有两个字:放心!

“母女两代人算什么,有一家从小爷爷到重重孙子,五代人都是我接生的呢。”柏淑珍话语里充满了骄傲。

人工呼吸救活胎儿

从1952年到2000年,柏淑珍接生过多少孩子她已经记不清了,她只知道,所有经过她手的产妇和婴儿,没有一例出现问题。

“也不是每次都那么顺。”说起40多年前的一次经历,柏淑珍至今仍心有余悸。

那天,给一位临产孕妇检查后,柏淑珍发现胎儿胎位不正,存在脐带先下的可能,按照她那里的医疗条件无法保证安全,建议家人立刻送往大医院。但产妇只相信柏淑珍,坚决不去医院。劝说无果,产妇却已经出现症状,而且,正如柏淑珍之前预测的那样,脐带先下!

来不及多想,柏淑珍立刻将脐带复位,调胎位,40多分钟后,终于将胎儿抱在手中,却发现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柏淑珍拿起几把止血钳,以最快速度钳住产妇出血点,顾不上擦拭胎儿身上的血污,低下头开始人工呼吸。按压心脏,呼吸,打屁股,哪怕有一点点希望,柏淑珍都不放弃。当再一次拍打婴儿屁股,听到小家伙“哇”的一声哭叫,产妇也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而一旁,汗流浃背的柏淑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现在,那个孩子在南京,还是个军官呢。”柏淑珍哈哈笑出了声。

被女儿责怪太狠心

作为村医,为产妇接生并没有工资,只折算成少得可怜的工分,但,只要产妇需要,柏淑珍总是第一时间赶到,遇到条件不好的产妇,还从家里拿鸡蛋、给产妇包红包。

老伴怨她不顾家,柏淑珍一笑置之,女儿责怪她太狠心,柏淑珍心存歉意。

那天,柏淑珍正在家为即将临产的六女儿程寿华做准备,突然一个老婆婆急匆匆闯进门,拉着柏淑珍就走:媳妇临盆,一定要柏淑珍接生才放心。这边,疼得受不了的程寿华怎么也等不来母亲,只好去了附近的卫生院。当柏淑珍忙好来到卫生院,程寿华再也忍受不住满腹委屈,哭着责怪母亲:你的心怎么这么狠?

女儿说柏淑珍“狠心”,其实,为了产妇和孩子,柏淑珍对自己最“狠”。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冰天雪地,产妇家人找来,柏淑珍二话不说就出门。有一年冬天,寒冷异常,柏淑珍冒着大雪出门,路上不慎滑倒,手上、脸上都是血,她的第一反应却是把摔得到处都是的剪刀、钳子、酒精捡起来,赶快赶路。

不计得失安享晚年

2000年起,72岁的柏淑珍明确表示不再接生,但周围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地上门。莲花社区红莲园社居委妇联见状,便不定期举办小讲座,请柏淑珍为准妈妈们听胎心、讲解调整胎位的知识。

有婆婆或者妈妈,带着媳妇或女儿经柏淑珍检查后仍不放心,请她陪着去医院,对于她们来说,只要柏淑珍在身边,心里就安定。

尽管思维清晰,毕竟年逾九旬,加之过去摔伤后遗症,腿脚不便,柏淑珍这两年也很少再陪产妇们去医院了,只是,用了几十年的古老竹制听诊器一定要放在随手可取的地方,“有人来听胎心,方便拿。”

因为不识字,柏淑珍没能参加当年乡医资格考试,没能拿到“小本子”,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只是笑着说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如今每月领着失地农民工资和高龄补贴,柏淑珍很满足。

子女们个个都很孝顺,每天都来母亲这里报到,儿子们负责家里的重活、采买,女儿们帮着烧洗。柏淑珍在家帮不上忙,就拄着拐棍在小区里慢慢散步,遇上熟人唠唠家常,日子其乐融融。

刘维梅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