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七旬保安,热心助人很快乐

2020-07-11 12:17:17   来源:合肥晚报

“只要能帮上忙的,他肯定不会看着不管的。”说起和自己搭班的张汝泉,滨湖惠园小区保安黄家安夸赞个不停。“别看他75岁了,自己腿还不方便,做起事来像小伙子一样。”

借钱送医救助九旬老人

关于张汝泉的热心助人,80岁的陈小娟感慨不已,“我最有发言权。”原本,陈小娟与张汝泉并不相识。前年某一天,回家路上的陈小娟,在师范附小附近突然一个趔趄摔倒在地。听到路人的呼喊后,张汝泉迅速赶到,一把将陈小娟抱到借来的推车上,送到小区对面的医院拍片、医治。 送陈小娟回家,张汝泉才知道,陈小娟和老伴朱根宝就住在自己家楼下。得知孩子们都不在合肥,张汝泉每天都要去看望两位老人,帮他们做做杂事,陪他们聊聊天。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90岁的朱根宝吃过晚饭,想活动活动,没想到还没等站起身来,就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情急之下,陈小娟拨通了张汝泉的电话,张汝泉立刻下楼来到陈小娟家里,见朱根宝情况危急,赶忙拨打120。这时,陈小娟才想起来,家里暂时还没有多少钱。张汝泉没有犹豫,打电话给自己的孩子们:“凑钱,救人!”

因为抢救及时,朱根宝转危为安,张汝泉心里的石头这才落了地。

热情热心不论分内分外

摔伤导致右腿残疾,却并没有减少张汝泉的工作热情。分内的保安、门卫工作之外,闲暇时将大门附近的落叶、垃圾清扫干净,张汝泉同样积极主动。“闲着也是闲着。”他笑着说。

2月15日,合肥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大雪。气温骤降、风雪交加,张汝泉依然冒着风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小区进出的人员、车辆,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查证、登记、测温等工作。

“那段时间,我们真是特别感动。”烟墩街道滨湖惠园社区工作人员说。虽然已年逾七旬,条件再艰苦,张汝泉仍然坚持值守夜班。而为确保雪天出行安全,赶在下班前扫雪铲冰,张汝泉的解释还是那句话,“闲着也是闲着。”

有些居民对凭出入证进出小区不理解,甚至出现不文明行为,张汝泉从不争辩,默默履行自己的职责。年老体弱的居民手提重物,张汝泉遇见,总是帮助他们送到家。有时在班上,为了不耽误时间,和黄家安打个招呼后,张汝泉更是一路小跑着来回。

自己买个打气筒放在值班室,有人来借,无论认识不认识,只要需要,尽管拿去用;滨湖惠园小区距离开往市区的公交站较远,张汝泉的残疾人三轮车就成了老人们专用的摆渡车。

“看起来是我帮助了别人,其实,我自己收获了更多。心情愉快,身体就好,生活自然也就幸福啦。”张汝泉憨憨地笑着。

韦云萍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