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初心点亮扶贫路 ——记望江县雷池乡莲花洲村党总支书记吴春节

2020-07-07 10:54:17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望江县雷池乡莲花洲村党总支书记吴春节,在村里工作了18年,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他积极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始终奔忙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线。

莲花洲村由原莲洲村与何家村合并而成,位于雷池乡东兴圩内,东临长江,西以同马大堤为界。常驻人口1065户,4182人,耕地面积8323.4亩,动态调整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223户806人。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望江县深度贫困县高质量脱贫摘帽之年。为打赢这场硬仗,吴春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调整扶贫工作方案,改变工作模式,迅速走访全村贫困户、边缘户,访贫因、挖穷根,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消除他们等、吃、靠要的消极思想。结合该村实际,根据光伏资金收益分配实施方案,认真分析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安排了34个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莲花洲村党建促脱贫工作,吴春节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认真当好全村“两学一做”的带头人,组织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谈心,扎实推进村两委“强党性、严纪律、转作风、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二是“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依托党建强化宣传引导,结合专班下基层开展扶贫夜校、乡村大讲堂、帮扶责任人培训等,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三是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社会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和疫情防控中涌现了一大批的志愿者,突出了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让群众全程参与到村级发展的队伍中来;四是全力打造村级便民服务阵地,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争取资金160余万元新建了700㎡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为充分发挥贫困户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在吴春节的带领下,村里结合人居环境治理,贫困户40余人参与其中,营造了贫困户脱贫的良好发展氛围。同时,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建了何家仓储至丰收水泥路2.7公里、东城南路0.245公里、农场1公里水泥路拓宽,为村民出行和货物运输等解决了难题,为莲花洲全体村民铺设了一条脱贫之路。

作为村支书,吴春节带领村“两委”根据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不搞一刀切,根据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确定社会兜底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等,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的住。脱贫攻坚的成效,不仅要让群众收入增加,乡村风貌也要焕然一新,结合该村村情村貌,他带领村“两委”多方联动,广泛发动群众,按照精准退出标准,使莲花洲村逐步实现了村有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有收入渠道,逐步实现了“村美、家富、人和”的美丽乡村。

(通讯员 童小兵)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