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桐城市文昌街道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20-07-07 10:53:3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以来,桐城市文昌街道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聚焦目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该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党员结对帮带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融互促,实现工作共谋、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利用文昌区位、资源、产业优势,以党建引领带动城郊型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电子商务等绿色经济、美丽经济发展。深入实施“三年强村计划”,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困难和问题。近两年,街道共利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50万元新建了交通村、官桥村、碧峰村三个标准化车间,吸纳当地农民工75人就业,村集体增收15万元。

同时,注重“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把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营造“勤劳致富光荣,因懒致贫可耻”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办扶贫夜校、举办特色种养技能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等方式组织开展茶叶、蔬菜、葡萄、生猪、水产养殖技能培训18场次,培训贫困户450余人,先后培育了18户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示范户,提升了贫困户脱贫志气,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为推进产业就业,拓宽增收渠道,该街道大力发展茶叶、蔬菜、葡萄、苗木、花卉、生猪、水产养殖等城郊型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冉香生态农业公司、放牛娃家庭农场等1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收购、劳务务工带动19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利用2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引导235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加到户项目281个,预计纯收入60余万元。继续推进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复工达产增效,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开发卫生保洁员、道路交通专管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65个,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增加工资性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建立起预警机制,筑牢返贫防线。持续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未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核查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摸底工作,逐户逐人摸清基本信息,梳理困难问题,完善帮扶方案,建立监测预警台账,实行动态监管。引导有劳动力、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发展增收产业,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供养、医保、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确保未脱贫户如期高质量脱贫,已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通讯员 肖红兵)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