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报废后的汽车去了哪里?

2020-07-07 10:15:24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706152032698023_02.tif.jpg

  当你的机动车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你会怎么做?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正确做法是送到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拆解,使资源回收再利用。这不仅是保护环境的需要,也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需要。

  2019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按照国际每年4%—6%的报废比例平均水平,我国报废率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安庆也不例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购买小汽车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安庆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97万辆,其中汽车60万辆。与之相对应的,报废汽车的数量也在增长。那么,这些报废的汽车流向了哪里?

  汽车拆解

  98%可回收再利用

  拖运、称重、验车、登记......7月2日,在怀宁县月山镇安庆市宜路通汽车拆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路通)里,一辆报废面包车被拖运至此,办完拆解登记手续后,该报废面包车被转移到拆解公司停车场内,等候拆解。记者在现场看到,在100多亩的停车场上,密密麻麻地停着小汽车、货车等报废车辆近1000辆,因场地有限,有些报废汽车还叠起“罗汉”,架起3层高。

  在我国,报废汽车的报废标准包括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运营车辆超过8年等,或者虽然未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但发动机或者底盘严重损坏,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或者不符合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当汽车达到报废条件时,应送到有资质的企业拆解报废。

  为了促进报废汽车的回收再利用,有资质的汽车拆解企业,成了汽车报废后的第一站。

  在宜路通汽车拆解车间及旁边存放场地记者看到,10余名员工正在各自的拆解岗位上忙碌,庖丁解牛一般,将汽车内的水箱、发动机、轮胎、内饰等车辆零配件一一拆解,分门别类、成堆放置,甚至连车座内的海绵、车内的线路、传感器等小零部件、各类的金属也一一细化,分类放置。

  据了解,一辆小型车在拆解完后,大约会拆分成60个大类、1000多个小项。安庆市宜路通总经理李平生介绍,拆解车辆经过验车后,首先要将车内的汽油、柴油、防冻液等危废清理干净,通过分类收集,达到一定量之后,交由有资质的回收企业,进行二次加工利用。再将车内零部件分别拆解,而汽车拆解后的铁、铝、蓄电池、塑料、发动机等,同样需要交给相应的回收企业。

  “我们每年拆解汽车的数量在3000辆左右,除了玻璃、部分纺织品无法再利用之外,98%的零部件都有它的去向,通过回收,可发挥新的作用。”李平生介绍。

  僵尸车 拼装车

  非法拆解隐患多

  宜路通公司为安庆市唯一有汽车拆解资质的企业,但并不是所有安庆报废汽车都在此走完最后一程。

  据安庆市车管所统计,2020年应报废汽车11340辆、摩托车87000辆、大型汽车1704辆,上半年实际总注销的车辆仅为7120辆。

  为什么一部分报废车辆不选择注销报废呢?回收价格偏低为主要因素。

  一位刚换新车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辆汽车送到拆解公司后,获得的残值也只有一两百元,如果需要拖运,说不定还要倒贴钱。另外,还有一些车辆因违章太多,如果办理正规注销后续,处理违章的费用高达数万,而车辆本身的价值又不高时,也会选择不处理、不注销。

  那么,不注销的报废汽车又去哪了?记者了解到,这些报废车或成为僵尸车,或当成废铁处理,或成为拼装车流入一些偏远地区。

  “非法拆解的价格比正规拆解公司高出3倍以上,有的达到10倍,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偏向了价值更高的非法拆解。此外,还可以卖配件,汽车报废并不是所有零配件都坏了,有些还可以使用,拆开卖的价值更高。”一位从事汽车修理业多年的老板向记者透露。

  这些应废未废、非法拆解的汽车存在不少隐患。

  首先是环保方面。李平生告诉记者,有资质的正规拆解企业都要遵守拆解标准,含铅的蓄电池、废汽油机油等,都需经过环保处理,而非法拆解企业却无法做到,长此以往,给环境造成污染。

  此外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为汽车的“五大总成”,均带有独一无二的车辆识别码,是禁止违规出售,而非法拆解后一旦组成拼装车,造成交通事故,原车主还应承担法律责任。

  新规实施

  朝阳产业呼吁细则出台

  每年汽车保有量在增长,报废汽车随之增加,汽车拆解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作为循环经济,涉及环保、交通安全,因此对其管理也相当严格。

  记者在市商务局了解到,报废汽车企业在2000年前后布点结束后,一直是限制指标布局,2014年,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资质许可还是冻结审批事项。

  “强限的目的就是为了严管。”市商务局网点办主任潘小海说。

  但由于限制指标,安庆有且仅有一家有资质的拆解企业,一方面拆解点少、承接量有限,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价格的垄断。也正因为如此,使利润高、违规成本小的非法拆解难以根除。

  为最大化减少危险车上路的隐患,提高汽车报废率,市车管所采取车主名下有未报废汽车时,停止办理任何车管业务的措施。

  “通过这项措施的实施,提高了汽车的检验率和报废率,危险车上路机率减少,大大提升了交通安全。”市车管所所长杨安乐介绍。

  在杨安乐看来,报废汽车拆解暴露出的问题不一定是坏事,管理部门需要从中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应该整合市场,进行引导和规范,让非法变成正规,让无资质变为有资质。”

  2019年6月1日,国务院发布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对之前管理办法做出调整,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同时,新规定取消了“特种行业”限制,也就是说,未来会有严格遵守技术标准和环保要求的企业进入汽车拆解行业,此举将打破垄断。

  “‘五大总成’可回收再利用后,车辆的总体价值随之提高,市场放开后,又会形成有力竞争,这将提升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的价值,提高车主报废积极性。”潘小海说,目前,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已实施,正在等待安徽省出台更详细的细则。

 

(记者 常艳 文/图)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